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涿鹿全面推动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建设

2021-12-14 09:52: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李艳红 通讯员李宇、温婧)今年以来,涿鹿县坚持以“大事一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为目标,全面推动覆盖全域、上下一体、统筹联动的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建设,为建设更高水安涿鹿提供了强大动力。

全力推动网格服务管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该县始终将基层党建引领摆在重要位置,全面构建党委领导、高位推动的网格化服务管理组织体系。组建了社区(农村)党组织、小区(楼院)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单元门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架构,切实把基层党建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网格治理效能。坚持以“网格+民主协商”为依托,健全完善农村网格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等机制,努力提升网格工作公信力和认同度。

努力打造网格服务管理高效应用台。该县主要采用“四定、五制、一支撑”工作模式,强力推动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实体化运行。“四定”,即定职责、定场所、定人员、定奖惩;“五制”,即党委领导、走访排查、闭环运行、集体会商、急事特办工作机制;“一个支撑”,即信息化支撑。全面推动落实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与同级综治中心一体化建设,实现了网格中心电脑终端账号与县直23个相关职能部门共网连接,综治视联网会议系统全县乡镇和环京村庄及千人以上村庄全覆盖,为夯实冬奥安保基础和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提供了强大的信息支撑。

持续注入网格服务管理活力。充分利用综治视联网系统,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各类培训活动,全面打造全科网格和全能网格员队伍,邀请“腾讯企业微信管理团队”到县网格中心进行了国家安全主题培训。坚持以奖勤罚怠促工作推进,落实了专职网格员每月固定补贴,建立了“网格员公益超市”和“日积月累”“千分制”考核评价体系。在社区组建由“网格长+网格员+物业管理人员+志愿者”组成的巡防队伍,在373个村组建由“治保主任+公益岗+网格员”组成的巡防队伍。目前,全县共建成409支3301人的网格巡防队伍,持续开展日常巡查工作,为维稳安保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