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微眼看张垣 破除“中梗阻”优化发展环境

2017-04-26 18:50:12 来源:张家口日报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的目标任务,描绘了张家口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市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稳步推进,“最后一公里”能否落实成功,就要看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能否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有效突破“中梗阻”。

何为“中梗阻”?就是在社会建设和管理过程中,个别干部尸位素餐、懒政怠政,甚至居关设卡、以权谋私等行为导致的政令不通、执行不力、效能低下。改革发展向纵深推进,需要政策制定、执行和反馈等各个环节通力合作,一旦某个环节出现问题,就会造成群众办事不畅、党和政府威信受损,最终导致改革发展受阻。

“梗”在哪里?一是错误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政绩观作祟。一些干部抱着“不求无功但求无过”的心态工作,宁可在岗位上敷衍了事图平安,也不愿在推行新政新策过程中担风险。二是自身既得利益受损而不愿作为。改革发展的过程势必触及不同群体的利益调整,入之愈深,阻力越大,从近来频频报道的一些地方已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死灰复燃的事件便可知晓。由是观之,破除“中梗阻”势在必行。

首先,要在思想上深入转变。思想是行动的驱动,各级干部要始终保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初心,树立起高度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对照省委“八破八立”要求,深入查找自身问题,自觉改正错误的思想观念,做到认真履职尽责。同时,要深入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清楚认识自身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树立起抢抓机遇、勇攀高峰的拼搏意识。

其次,要在措施上亮招施策。各级各部门要在优化发展环境上狠下功夫,围绕加大简政放权、优化行政审批、商事制度和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化改革等内容,出台群众认可、企业满意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优化工作流程,减轻他们不必要的负担。同时,相关单位也要加强对管理层和业务人员的技能培训,切实提高工作能力和素质,提升服务效能。

最后,要在制度上严之再严。保证相关政策上通下达,严格健全的监管制度必不可少。各级各部门应针对自身工作情况,建立全程化、长效化的责任体系,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辅以有效的考核奖惩办法,确保工作落实到位、责任落实到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要履行好监察职责,通过严明有力的举措强化党内监督。同时,还要引入社会监督机制,完善曝光和受询渠道,相关责任人和工作人员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让过硬的工作作风维持常态。(王棣)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