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微眼看张垣 让孩子入园之路少些障碍

2017-04-19 18:38:50 来源:张家口日报

随着全面二孩时代来临,不少年轻父母对子女入园问题的焦虑也愈发强烈。这其中,既有人口增加带来的需求上升,也有教育资源配置不均等原因造成的供给缺口。这种供需矛盾形成的“入园难”已经不是一、二线城市的特有现象——因为报名人数远高于既定名额,张家口市某公立幼儿园一年前已经开始摇号报名,而一些知名的民办幼儿园也需提前半年提出申请。一些家长口中的“公立园进不去,民办园进不起”确实不再只是调侃。

学前教育是孩子学习和成长的启蒙阶段,对于奠定孩子终身发展基础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设施完备、师资优良、交通便利的幼儿园就成了不少家长心之所往。但现实是,不属义务教育范畴的幼儿园,长期以来存在着公办园学位不足、民办园质量参差不齐、收费制度不透明等问题,使孩子的入园之路变得没那么容易。

今年全国两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今后将继续加大公立园的建设力度,同时明确民办园走普惠的发展道路。这确实是解决“入园难”的有效途径,在实践的过程中,需要我们把握好公立园和民办园齐头共进的发展方向,拿出符合张家口实际的举措,为孩子们提供更加优质的学前教育。

就政府层面而言,加大对学前教育的财政补贴、政策管理与制度监管必不可少。在学前教育学位供给方面,要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根据适龄儿童人口分布情况合理规划和补充建设公立幼儿园,还要支持行业部门办园、鼓励民间资本办园,不断增加学位供给。在教育资源管理方面,应注重引导优质教育资源在公立园和民办园均衡分布,努力实现无差别供应,特别是加强民办园教师的待遇保障和专业技能培训力度,提高民办园的综合素质。在日常监管方面,无论公立园还是民办园,都要建立起行之有效的监管制度,强化对幼儿园日常教学、教师履职、起居饮食、娱乐活动等方面的管理,保证幼儿生活和学习环境的安全舒适。在普惠性幼儿园建设方面,则在完善对公立园财政补贴的同时,还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降低民办幼儿园的收费标准,支持民办幼儿园朝着面向大众、收费合理的方向发展,让更多家庭能够享受到质优价廉的学前教育。

当然,除了制度上的保障,破解“入园难”更需要广大家长转变“非公立园不去”的想法,根据家庭实际,选择适合自家孩子的幼儿园。要知道,幼儿园不是满足家长虚荣心的工具,让孩子在安全、快乐的环境下健康成长才最重要。(王棣)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