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微眼看张垣 期盼“乡村瑜伽”走得更远

2017-03-29 18:02:22 来源:张家口日报

三月中旬,张家口市张北县两面井乡玉狗梁村村民的集体瑜伽表演在河北电视台《百姓大舞台》栏目播出,村民们整齐划一、颇具水准甚至难度的瑜伽展示让观众们大为赞叹,也引发众多媒体持续关注。瑜伽在小山村里的盛行,是脱贫攻坚“扶志”工作成效的一次展示,传递出农村文化生活的新理念新风尚。

玉狗梁村是典型的“劳动力流出村”,常住人口多为留守老人和儿童,身体素质不高、农闲时间长是留守村民的共性所在。驻村干部正是抓住这一特点,把提升村民身体素质作为扶贫切入点,通过细致观察和巧妙构思,把村民日常习惯动作和瑜伽结合起来,创立了一套适合当地居民练习的瑜伽操。进而通过深入宣传、耐心指导以及硬件铺设,让村民接受瑜伽、练习瑜伽,最终达到强身健体、修身养性的目的。不得不说,这既是文化扶贫的生动体现,也是农村文化建设的有益探索,值得弘扬和借鉴。

城市人眼中时尚前卫的瑜伽,在百余人的小山村里风生水起,这也让我们看到了文化的魅力。时代在进步,人们对精神生活内容的要求也逐渐提高,农村文化生活不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原始粗犷,它也可以有“高大上”的品位追求。在文化交融日趋紧密、文化传播的地域界限愈发模糊的当下,我们更应看到农村居民对于优秀文化和先进知识的需求,看到农村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通过练习瑜伽,给了玉狗梁村村民接触新鲜事物、接受新的健康理念,甚至可以走出山村、外出学习、开拓眼界的机会,这也给了脱贫攻坚干部和农村基层党组织新的启示:是否能为那些渴求优秀文化和先进知识的村民去创造更多机会,以提升他们的思想水平和精神面貌。这就需要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注意把扶贫和“扶志”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不断加大对文化扶贫的支持力度。要开辟多种“扶志”渠道,组织好农村居民学习交流以及专业人员定期指导,建立起长效的农村文化涵养机制,让那些符合村民所需、有利于农村发展的优秀文化和先进知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我们期盼“乡村瑜伽”可以走得更远,也期盼更多困难群众能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收获更多精神文化上的愉悦和满足。(王棣)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