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微眼看张垣 告慰逝者还需力行文明祭祀

2017-04-05 18:21:13 来源:张家口日报

清明祭祀,是我们传统的思亲尽孝方式。清明节刚刚结束,献束鲜花、写封书信、栽棵树苗,甚至通过网络表达哀思等祭祀方式已逐渐为人们所接受。但也应看到,燃香烧纸、鼓乐哭丧等祭祀形式在张家口市各地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在提倡厚养薄葬、注重环境保护的当下,如何转变人们的传统观念,让文明环保的祭祀方式得到进一步普及,该是全社会共同努力的方向。

从习俗传承角度来说,焚香烧纸、供奉祭品是一种精神寄托的“仪式”。在物质匮乏和思想尚未开化的年代,选择这种祭祀方式,其实是人们对安定富足生活的一种期许。但随着时代进步,我们更应该看到,传统祭祀方式所带来的火灾隐患、环境污染、资源浪费、交通拥堵等弊端,正在给我们的生活造成困扰。更有甚者,利用人们对逝者的感情,仿造一些纸质的“车”“房”“奢侈品”,不仅价格虚高,还造成巨大浪费。而之所以传统祭祀用品市场依然存在,除了封建迷信思想的影响,从众心理和炫富心态是更为直接的原因。对此,笔者想说,精神寄托的“仪式”何必乌烟瘴气,引发事故更是得不偿失,亲友健在时尽心尽力才是最好的心理安慰。

当然,群众思想的转变不会一蹴而就,相关部门做好文明祭祀的引导就显得十分重要。我们需要继续创新方式方法,在销售“零利润”鲜花、“冥币换鲜花”、设立集中焚烧炉等成熟措施的基础上,深入挖掘更加有效的途径,例如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用以倡导花葬、海葬、树葬等更加环保的殡葬方式等。同时,也需要通过法律约束和管理制度来规范人们的祭祀行为,例如限定祭祀地点、祭品数量和种类,强化安全检查和违规处罚力度等,辅以垃圾清理和隐患排查工作,确保祭祀活动安全有序。

除此之外,新闻媒体应通过多种渠道宣传安全环保的祭祀形式,做好舆论引导。学校、企业、社区等基层单位也应开展相关宣传教育活动,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祭祀观念。

春意正浓,生命更替,更觉生命之珍贵,生活之美好。缅怀先人,不在物质铺陈和张扬形式,而在情感表达和精神升华。希望更多人能够加入到文明祭祀的行列,继承先辈遗志,发扬先辈精神,谱绘令人期待的明天。(王棣)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