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微眼看张垣 大学生该补上一节“理财课”

2017-03-01 17:47:31 来源:张家口日报

又到开学季,打开各大电商网站,“开学狂欢”“开学特惠”等促销宣传已占据主要位置,火热的“开学经济”又一次盯紧学生和家长的钱包。然而,与日渐升温的校园消费形成对比的却是大学生理财观念的缺失。根据麦可思研究院日前公布的“2016大学生消费理财观”调查结果,三成以上大学生生活费不够花,四成大学生表示不会对生活费的使用进行计划和安排。足以见得,理性消费、科学理财,建立起健康的财富观念,应该成为不少大学生需要好好补上的一课。

现实情况是,多数学校并没有开设专门的理财课程,学生接触到的理财观念也多来自于家长的言传身教,无外乎尽量节省和兼职赚钱。脱离家长管束、思想日趋独立的大学生有了所谓的“财富支配权”,面对充斥在现实和网络世界的物质诱惑,一些价值观尚未定型、缺乏风险意识的大学生就会产生错误的财富观念,或盲目追求高消费,或想尽办法借贷筹钱,甚至铤而走险走上犯罪的道路。以近来引发社会关注的“裸条贷款”为例,受害大学生既损失钱物,又遭到人身伤害,着实令人痛惜。

时代的进步带来思想观念的蔓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对即将步入社会的大学生至关重要。财富观也是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方面。面对纷繁复杂的物质世界,一些所谓的“社会人”尚且会迷失方向,学校和教师应该认识到引导学生树立健康财富观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尽早将财富观教育和理财知识普及到日常教学中去,形成系统的课程体系,在思想意识和理财实践上给予正确的帮助和引导。作为学生,也要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合理控制消费,自觉抵制奢靡虚荣的不良风气,更要增强风险防控意识。

消费环境对于大学生财富观的形成也日益重要。央行早在2009年就叫停了银行对大学生发放透支额在1000元以上的信用卡,目的就是防止大学生在求学期间背上沉重的债务。而随着互联网金融的迅速发展,一些网贷平台把目光放在了大学生身上。这些借贷平台的风险防控措施不尽相同,其合理合法性也待仔细甄别,需要相关监管部门和行业机构能够强化审核和监管力度,注重网贷平台的规范运营,并给予适当的干预措施,保护大学生的正当权益。(王棣)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