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微眼看张垣 该给网络打赏戴上紧箍咒

2017-03-08 17:18:14 来源:张家口日报

网络直播火热未减,依附而生的网络打赏又引来不少非议。随着各种直播平台纷纷上线,通过网络打赏,和心仪的“主播”互动,受到时下不少网民的热捧。身边不乏“一掷千金”者,甚至一些并没有经济收入的未成年人也深陷其中。笔者一位友人的孩子就曾在家长不知情的情况下打赏上千元,让友人大为光火。

网络打赏本是鼓励原创、支持作者的一种方法,却因为不良网络文化和部分网民不正确的思想观念,以及相关监管制度和措施的不到位而逐渐“变味”,成为一些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的工具。据媒体统计,过去半年来,全国因为网络打赏而涉及的盗窃、诈骗、挪用公款,以及未成年人打赏引发经济纠纷等案件共涉及金额890余万元。如此巨大的数字背后,反映出网络打赏在运行过程中存在种种乱象,确实亟待改善。

网民打赏无非是基于两种心态,一种是纯粹地表示对网络作品内容及作者的欣赏和鼓励,另一种则是希望通过打赏来与对方建立起更加亲密的关系。后一种情况多存在于青少年网民身上,这就与他们渴求陪伴的心理需求有关,更与突出自我、喜欢炫耀的虚荣心、攀比心有关,遇到围观起哄或者别有用心的引诱,就容易做出不理智的行为。这也足见,健康的精神文化生活以及有效的自控能力对于部分网民特别是青少年网民的重要性。一方面需要网民自身强化自我约束,提升思想道德修养,培养健康的精神文化追求,自觉抵制不良的网络文化侵袭;另一方面也需要家长、学校以及社会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约束和引导,以适当的方式满足他们内心对于网络文化和人际交往所需,增强网络风险意识。

遏制网络打赏乱象,还要从滋生乱象的网络平台着手。一些“主播”通过低俗、色情或者搏出位的行为来吸引眼球,不断引诱网民打赏,再加上一些网络平台和媒体的大肆宣传、推波助澜之下,必有逐利者追随。这本就触及法律和道德底线,应当严厉打击。除了文化部门、网监部门和网络平台加强对相关内容的审核和管理,通过法律手段和相关制度来净化网络环境之外,更要在网络打赏上施以管制。针对打赏乱象,可以通过实名认证、规定最高打赏金额和虚拟礼物的最高价格、延缓资金到账时间、增加撤回机制等措施,让网络打赏回归它正常的功能和属性。(王棣)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