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微眼看张垣 赞警更需从优待警

2017-02-22 18:26:29 来源:张家口日报

情人节当天,身为特警妻子的友人在朋友圈晒出一封特殊的“情书”——来自张家口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二大队党支部的一封感谢信,信中表达了对家属们支持特警工作的感谢,也在话语间传递出特警工作的辛苦、繁忙和危险。这让笔者想到了春节期间因为嫌疑人袭警、积劳成疾、交通事故等原因牺牲在工作岗位上的几名人民警察,其中也包括张家口市阳原县揣骨疃镇派出所代理所长王学谦。对于这些凡人英雄,用上述感谢信中一句“丹心扶社稷,铁壁护山河”来形容实不为过。

因为有了人民警察的坚守和付出,才有了我们生活的安宁和稳定。毋庸置疑,警察是和平年代里流血牺牲最多的职业群体,时间紧、任务重、风险高的职业性质决定了他们必然要承担超过常人的压力,无瑕顾及家庭生活甚至是自己的身体健康。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王大伟教授曾经撰文指出,中国是世界上警察与人口比最低的国家,警察的工资少,工作辛苦,却创造了世界上发案率很低的社会治安环境。从这一点来说,对那些爱岗敬业、一心为民的人民警察致以再高的敬意和赞誉都不为过。但也要看到,如若警察的职业保障得不到充分的落实和提高,无形中会大大影响警察这一职业的吸引力。

警察的工作内容有别于其他公务人员,在职业保障层面就应该建立健全符合人民警察工作性质的制度并出台相关办法和措施,切实保障他们的权益。例如,基层民警工作繁杂,时常警务工作和非警务工作交织进行,这就需要公安部门进一步明确权责,做好群众的告知和引导工作,减轻基层民警的工作负担。再比如,多数执勤民警时常需要完成一些阶段性、临时性的工作,常常挤占民警的休息时间。又或者,一些警察诸如交警、刑警、特警等经常在十分艰苦的条件下工作,严寒酷暑是常态,人身安全受到威胁也不鲜见。这就需要警察职业保障制度上进一步向一线执勤、艰苦危险等岗位适当倾斜,提高他们的生活待遇,保证他们充分休息的时间,除了在必要时给予心理疏导和物质奖励,更要在日常工作中做好定期体检和安全措施配备。

还要看到,一些妨碍公务、抗法袭警的案例时有发生,除了要在相关法律法规的界定和处罚上深化细化,增强法律的可操作性和威慑力,维护警察的正当权益,更需要我们每个人自觉遵纪守法,在社会形成爱警护警、共同维护公平正义的良好风尚。(王棣)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