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微眼看张垣 用理解给回家过年“松口气”

2017-01-25 17:09:02 来源:张家口日报

走红网络的“彩虹室内合唱团”在春节前推出新作《春节自救指南》,几天内获得大量关注和转发。“一家老小的愿望都交给我来实现,我应该毕业一个月内就任总裁,闪电相亲立马结婚生小孩,最好是龙凤胎……”诙谐幽默的歌词将当下年轻人回家过年遇到亲友催结婚、催生娃、催事业的场面描述得淋漓尽致,更有网友直言:“应该上春晚唱给长辈听。”

团圆是过年的意义所在,也是亲友间沟通感情的重要渠道。在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的当下,亲友之间难得相聚,利用春节相互了解近况,联络感情也在情理之中。之所以年轻一代对长辈的“关心”产生抵触情绪,还是源于两代人不同的成长环境和思想观念。

就长辈们成长和生活的时代背景而言,吃饱穿暖、工作稳定、结婚生子是多数人眼中的幸福,他们自然希望子女小辈也能如此。而年轻一代的物质生活条件相对充足,追求个性化的生活方式,注重自我价值的实现,他们对自己人生的规划也有不同的想法。面对分歧,两种不同的思想观念自然会碰撞出火花。此外,在中国传统家庭中,长辈往往会比较直白地询问晚辈的个人隐私,虽为了解晚辈的生活境况,却让年轻人感到“隐私被刺探”,甚至成为长辈间攀比的资本,这确实也是一些年轻人反感的地方。

观念虽然不同,但双方的出发点其实都是希望获得幸福。子女结婚生子,事业有成,自己享受天伦之乐是一种幸福;年轻人按照自己规划的人生道路追逐理想,实现自我价值也是一种幸福。幸福的内容和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在春节这样一个温馨祥和的时刻,长辈和晚辈之间也可以通过相互沟通和理解,将他们诉求的幸福互融互通,实现最大化。

春节团聚时,长辈们可以少一些直白生硬的询问,用温婉的方式表达自己对晚辈的期望,真正了解晚辈内心所需,尊重他们对自己生活的想法和规划,更要摒弃以子女的生活条件互相攀比、炫耀的不良心态。面对长辈的关爱,晚辈们更要理解他们的良苦用心,多一些耐心和体谅。当然,无论是实现哪种“幸福”,都需要年轻一代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把长辈的关爱作为鼓舞,勤恳工作,妥善规划,丰富自己的人生,努力实现自我价值,相信这也是长辈们乐意见到的。(王棣)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