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微眼看张垣 每一份职业都应被温柔对待

2017-01-18 16:51:08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近日,一段外卖小哥因为担心送餐超时在电梯里急哭的视频在网上热传。据媒体报道,当天他要送餐的写字楼由于正值用餐高峰,电梯几乎一层一停,担心送餐超时的他在电梯里哭了起来,最后还是因为迟到遭到了用户投诉。这名外卖员也因腿疾于去年底离职回了老家。

没想到,一份我们经常点的外卖,却能让一个大男人急哭。倘若不是因为送餐时效与他们的收入挂钩,这一幕该不会轻易出现。多数网友留言表示理解甚至“心酸”,事后该外卖平台也以一封公开信表示通过各种措施“试图在用户体验和人性化管理之间取得最佳平衡”,这也让我们深思,能否再多一些善意,让他们不再流下珍贵的“男儿泪”。

外卖平台规定严格的送餐时限是为了品牌形象和客户体验,客户因为送餐超时选择投诉也无可厚非。但问题是,在这个竞争日趋激烈、利益诉求多样的社会背景下,我们中的一些人总会用“他们干的就是这个”的惯性思维来对待这类工作者,对他们缺乏该有的理解和尊重。

这让笔者想到了一件同样发生在外卖小哥身上的事:1月7日晚,张家口市宣化区发生一起车祸,一名老人被撞后倒地不起,正巧路过的一名外卖小哥脱下棉衣盖在老人身上,一直等到急救车到来后才离去。笔者在想,如果当时他也有送餐任务在身,如若因此迟到,他的管理者和客户又该如何表现。

都说现在外卖、快递是高薪行业,真正愿意去做的人却不多。繁重体力付出的工作性质决定了他们在一些人的主观意识里是社会地位上相对“弱势”的一方。而实际上,任何一个行业之间,都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每一个从业者只要勤勤恳恳地做好本职工作,就理应得到尊重和理解。就上述事例而言,他们中的一些人在关键时刻还能挺身而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对他们心生敬意呢?

有句话说,你被别人对待的态度,就是你对待别人的态度。相信多数人在自己的承受范围内并不会真的去较真外卖平台的承诺时限,也都会在餐食和快递送到时说声谢谢。在寄希望于这些配送平台提升配送技术和改进管理体系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用善意去尊重和理解这些辛苦工作的人们,多一些耐心和体谅,通过合理的方式解决服务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一句感谢,一个好评,就足以让他们的冬天少些寒冷。(王棣)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