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科教文卫

微眼看张垣 努力点燃传统技艺的星火

2017-02-15 18:16:15 来源:张家口日报

前一阵子,英国广播公司(BBC)的一部纪录片《中国春节》火爆网络,其中一段关于张家口市蔚县暖泉镇传统民俗“打树花”的片段引发公众关注。惊叹于“打树花”的壮观场面和精湛技艺的同时,公众也纷纷对这一传统技艺目前面临的传承困境表示担忧。

纪录片中的英国记者用“独一无二”来形容打树花。的确,一勺勺熔化的铁水泼洒到古城墙上迸溅而成万朵火花,带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是一种糅合了力与美的行为艺术。流传至今500余年,打树花以其独特的表演形式和艺术魅力成为张家口市的民俗文化标志。特别是在近年来张家口的旅游推介和文化展示活动中,作为一项地方代表性艺术,打树花不仅自身名扬海外,也有力促进了张家口文化影响力的提升。

但事物都具有两面性,要看到,绚烂树花的背后,是有相当危险系数的近身操作和长达数十年的钻研练习。加上“不传外门”“传男不传女”等宗祠观念壁垒,使打树花的传承发展步入了岌岌可危的境地。不只是“打树花”,张家口市还有其他并不广为人知的传统技艺也因市场空间缩小、人财物的短缺、局限的传承规矩等原因面临失传窘境,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改变传统技艺面临的传承困境,首先要解决这些“手艺人”面临的生存问题。在市场化的大背景下,传统技艺“牵手”旅游产业不失为良策。以打树花为例,当地政府通过建立旅游景区,开设专门的表演剧场,使这一原本只出现于重大节日中的传统庆祝方式,逐步走上了日常表演的“产业化”道路,对提升这一技艺的社会关注度和吸引力应该大有裨益。当然,旅游产业的发展和民俗文化的弘扬最终还是依托于技艺本身,如若得不到传承和保护,失去“源头活水”,这盘大棋也会步步维艰。因此发展的同时更要注重对传统技艺品牌和质量的打造。一方面通过对传统技艺的工具、技术、操作保护、工作环境等方面的完善和更新,为从业者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护;另一方面要在表演内容和形式以及衍生产品等方面坚持不断创新,保证传统技艺的生命力不断延续。同时,并非所有传统技艺都能顺利走上产业化道路,这就需要政府部门在财力物力上给于支持,完善相关公共服务,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对于传统技艺如何“后继有人”的问题,就需要做强内外两道功夫。对内而言,需要这些“手艺人”摒弃过时的观念和规矩,以开放的心态接纳愿意学习的年轻人,做好技艺教授工作。对外而言,需要相关部门在技能培训上加大支持,同时注重社会教育和学校教育,开设相关课程和专业,增强年轻一代对传统技艺的认同感和荣誉感,自觉承担起传承传统技艺的责任,使传统技艺传承形成“星火燎原”之势。(王棣)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