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来镇边城村:古城墙下的新农村

2016-11-23 14:43:20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诚意
怀来县瑞云观乡镇边城村, 始建于明万历年间, 是一座镇守边防的军事小城,距今已有500余年的历史。如今的古城已经演变成一个文明、富裕、民主、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农村。

    怀来县瑞云观乡镇边城村, 始建于明万历年间, 是一座镇守边防的军事小城,距今已有500余年的历史。如今的古城已经演变成一个文明、富裕、民主、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农村。一条条宽阔的水泥大道、 一排排整齐的村居民院、 一盏盏路边矗立的崭新路灯和一张张幸福的笑脸勾画出一幅美丽乡村的完美画卷。

    走进大山深处的古老村落, 呈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一座古老而又现代的新农村, 村里保留着明清两朝的建筑遗存, 厚实的城墙似乎正在向人们诉说着往事前尘。 镇边城里面的城墙围城牢固,由坚石砌垒,也是当时扼守京畿的一个重镇, 现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怀来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所在地。2015年被国家农业部授予“最美休闲乡村” 的称号,2016年荣获河北最美古村镇。

    依托古城开发红色乡村旅游

    镇边城始建于明万历年间,城里的三街六巷七十二胡同的格局保留至今。城内青色砖瓦的四合院、城外绵延万里的长城、风景秀丽的笔架山以及 “梯子壶”、“梳妆台”等自然景观吸引着不少中外游客。

    镇边城村是 “怀来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诞生地,现有几十年的革命历史,为镇边城村留下了红色印记,村里现有村民322户,836人, 其中共产党员82人。

    为挖掘怀来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的历史,镇边城村党支部的全体党组成员克服了重重困难,不等不靠,多次前往延庆县档案局收集有关历史文物,筹集资金6万元修缮恢复了 “怀来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遗址,目前已经成为怀来县、乡的党员教育基地,也是该村发展红色旅游的一大亮点工程,2012年,党支部成员又先后筹资300万元对古城墙、古城楼和部分古庙宇进行全面修复,再现长城边关风情。

    “把红色品牌做强做优,让红色文化作为全村旅游业的主导方向, 引领旅游产业快速发展,”镇边城村党支部书记张福成说, 如今的农村党支部遗址已经成为村中旅游的一个亮点,每年全乡的党组新成员都在这里进行宣誓,同时,党支部还先后接待参观者上万人。

    整合资源优势拓宽发展思路

    近年来,该村党支部依托自然资源优势,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靠旅游带动集体经济、增强村民收入的强村富民路子。

    通过抢修古城墙、古建筑,修复农村党支部旧址、翻新民房等重点工作,形成了全民参与旅游服务的新格局。前来旅游、参观的游客迅速增多,镇边城村两委班子成员意识到,游客在参观的同时,更喜欢“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享农家乐”。

    如何抓住这一新的消费需求,拓宽村民和集体经济收入渠道, 成为班子成员面临的新问题。 两委干部积极调整旅游发展思路, 依托旅游资源优势,决定开办生态农家院。村党支部先后5次组织村两委干部及村民代表召开开办生态农家院专题办公会议。3次组织乡村干部及农家院负责人多次前往柳沟村实地考察参观, 学习日常经营管理经验。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我带头将自家的院子腾出来搞起了集餐饮、住宿一条龙服务的农家小院”,张福成说,开办农家院的时候,一定要在管理和服务质量上下工夫,突出特色,在房中装马灯、打土炕、摆大红柜子……

    在张福成的带动下,村民们纷纷开始建起了不同风格的农家院,同时,利用乡微信公众平台、博客等网络媒体加强对外宣传力度,目前,全村生态农家院已发展到20个,年接待游客4万余人次,村里的260余人已经从农家院的经营中获益。

    培育新兴产业增加集体收入

    多年来,镇边城村一直以种植、加工“万历核桃”为主要创收项目,该村党支部在深入调查分析的基础上,立足山区土地资源少,产业结构单一的实际情况,开始积极培育新兴产业,打造精品文玩核桃种植,引导全村群众调整和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壮大集体经济,为发展旅游业积蓄后劲。

    “目前文玩核桃的市场发展潜力较大,我村又有传统核桃种植经验,因此,发展文玩核桃具有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张福成说起了发展文玩核桃市场的初衷,他认为种植文玩核桃具有管理投入成本小、一次性投入、多年受益的优点。经过多方考察、研究,村两委通过多方筹资,将村南侧15亩集体果园改建为“文玩核桃”园,并安装了4个远红外线监控设施,聘请了2名土专家进行全天候管护,推行“四个一”管护模式。

    目前,整个“文玩核桃”园已经形成规模化管理状态。通过科学管护,精耕细作,种植的356棵文玩核桃,成活率达到了99%。今后两年文玩核桃逐步进入丰产期。按每棵树实现利润2000元估算,三年后实现集体收入70余万元。文玩核桃的引进,改变了镇边城村集体经济零收入窘境,同时为引领村民增收致富铺垫了新路子。(实习记者宋锦丰 通讯员崔永胜)

相关新闻

张家口经开区专项整治小摊点食用油

2016-11-23 14:15:06

近日,经开区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南站所对虹桥北路市场、建院东校区的小摊点食用油进行了专项整治。

张家口机场今年旅客吞吐量突破30万人次

2016-11-23 14:09:59

截至2016年11月19日,张家口机场今年旅客吞吐量达到30.07万人次,同比增长68.12%,提前一个多月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张家口桥西打造品质商贸融入奥运经济

2016-11-23 14:04:38

今年以来,桥西区利用京张携手筹办冬奥会的契机,立足传统商贸业的改造提升,积极挖掘、培育新的增长点,加快商贸服务业机构优化整合,全力打造品质商贸。

张家口多措并举“特惠”计生特殊家庭

2016-11-23 14:04:05

今年以来,张家口市卫计委采取多项措施帮助失独、独生子女伤残等计生特殊家庭,为计生特殊家庭送去关心、关怀。

首届中国金牌旅游小吃揭晓 张家口捞汁莜面榜上有名

2016-11-23 09:49:02

近日,“首届中国金牌旅游小吃”经过近半年严格评审揭晓,张家口市名小吃---张家口捞汁莜面榜上有名。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