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清明期间遇30年来同期最强降雨

2023-04-06 17:42:07 来源:河山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这场断断续续下了5日的雨雪,让市民亲眼见证到“清明时节雨纷纷”的场景。据悉,受北部蒙古气旋和南部江淮气旋共同作用,仅4月2日、3日降水量就突破了4月上旬总降水量历史极值,实属罕见。此外,4月4日,张家口市气象台工作人员查询历史资料发现,除赤城、涿鹿、怀来、蔚县外,市区及其他县区仅4月3日的降水量就突破当日当地同期降水量历史极值。4月2日、3日国家站平均降水量达到22.6毫米,远超过去30年来的4月上旬历史平均降水量6.3毫米。


“这场降雨是一次极端的降水过程,不管是降水量和持续时间都在同期较为少见,原因则是受到北部蒙古气旋和南部江淮气旋的共同作用,并配合东部阻塞高压的共同影响。”据工作人员介绍,本次降水过程的特点是水汽充足、持续时间长。这其中离不开江淮气旋的作用,它一般出现在张家口的夏季,4月份就出现在张家口地区的次数屈指可数。此外,张家口市开展了人影作业进行人工降水。4月2日到3日全市累计开展地面增雨雪作业55点次,发射火箭弹267枚,燃烧碘化银烟条55根,张家口增雨飞机作业飞行4架次,石家庄增雨飞机来张作业飞行1架次,北京增雨飞机来张作业飞行1架次。


“春雨贵如油”,这场降水确实为张家口市农业发展带来了诸多益处。此次降水过程有效改善土壤墒情,有利于开展备耕备播工作。不仅如此,3月份张家口市整体降水量偏少、气温偏高、空气干燥,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较高,持续降水对降低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较为有利。预计4月5日夜间至6日上午,张家口市坝上及坝下高寒区阴有小到中雪转阵雪;坝下阴有雨夹雪转阵雨。主要降水时段集中在5日后半夜。


降温、大风天气也将继续影响张家口市。受冷空气影响,4月7日全市最低气温下降5~8℃,局部下降7~10℃;坝上地区最低气温可达-17~-14℃,坝下地区最低气温可达-8~-5℃,坝下高寒区最低气温可达-13~-10℃。4月6日白天至7日夜间风力逐渐加大,全市有5级左右西北风,阵风可达7~8级。


市气象部门提醒,注意降水、降温、大风天气过程带来的不利影响,提前做好防御工作:降水易造成路面湿滑、积冰和能见度下降,对交通、公众出行产生不利影响,建议相关部门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各地温室大棚等农、牧业设施下雪后应及时清扫积雪,增加温室内的透光率,并注意大棚的防风防冻工作,养殖业要做好各类禽畜的防寒保暖;有关部门要做好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大风吹动的搭建物的防风加固工作;广大市民也要及时添衣保暖,出行注意道路安全;


正值清明期间,此次过程有利于降低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但总体风力较大,需加强火源管理。(记者臧波 通讯员郭宏)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