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张家口答卷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振军这样说

2023-04-03 08:48: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强化监管与服务并重、改革与创新并举

让营商环境更优市场活力更旺


张家口极光湾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右),从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手中,接过计量标准考核证书。张家口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河北日报讯(记者郭晓通 通讯员张丽萍)“非常感谢你们的大力帮助,使我们的计量建标工作快速顺利完成,为企业生产提供了有力的计量保障。”日前,当从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手中接过计量标准考核证书后,张家口极光湾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庆震难掩激动之情。

张家口极光湾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位于该市南山经济开发区,是一家从事汽车发动机、电动机及其零部件制造和销售的民营企业,因生产业务需要,急需取得计量标准考核证书。了解到企业需求后,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第一时间开启全流程帮办服务,为企业节省了大量时间和人力成本。

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振军说,该局立足职能定位,强化监管与服务并重、改革与创新并举,力促营商环境更优、市场活力更旺。

张家口市市场监管系统执法人员深入商超进行食品安全检查。河北日报通讯员左静摄

2022年,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和监管效能,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担当作为。牢牢守住食品安全底线,助力张家口蝉联“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荣誉称号;大力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变“知产”为“资产”,累计帮助51家企业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1.41亿元,有效缓解了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压力;打造全市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为2151家企业解决技术问题1781个,节约资金440.8万元;编制涵盖22个行业、122个子行业、72683项标准的“六大标准体系”,为全市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构建起新型标准服务支撑体系。

在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笔者注意到该局近日收到的一封感谢信。信上落款为河北神农庄园葡萄酒公司的负责人,对该局开展的助企帮困“暖心行动”连声称赞。

信上说,前段时间,河北神农庄园葡萄酒公司的葡萄酒生产许可证即将到期,换发新的生产许可证需要对产品进行全项检测,时间紧迫,企业先后联系多家检测机构,得到的答复都不尽如人意。万分焦急之下,企业联系到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属单位——市食品药品检验中心。随后,市食品药品检验中心立即安排人员办理相关事项。4天后,企业便收到了检验报告。

据了解,从去年12月份开始,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开展了助企帮困“暖心行动”,紧紧围绕全市六大产业和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实施提供精准计量服务、提升标准化服务水平、优化检验检测技术服务等十余项重点行动,通过深入了解企业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各业务科室的对口帮扶工作。同时按照行业分类遴选行业专家,建立“暖心行动”专家智库,提供解决问题的人才支撑,并组织该局技术机构及选聘专家与企业结成帮扶对子,真正做到一对一把脉问诊,持续提升企业发展活力。

张家口市市场监管系统执法人员进行药品安全检查。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今年,为扎实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活动落地落实,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不断完善多部门联合保护知识产权工作机制,加大商标恶意注册和非正常专利申请核查处置力度,为企业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开展“市监护企”专项行动,深入开展金融、水电气暖、行业协会商会和中介机构等重点领域涉企违规收费治理,打通降费惠企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把服务企业、助企发展作为监管执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从严查严管向差异性监管、柔性执法、适度监管转变,严格落实“企业宁静日”制度,做到无事不扰。

为筑牢安全底线,今年,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加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品及消费品的安全监管,加大食品生产经营全链条监管,开展医疗机构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深化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化服装、日用百货、家用电器、建材等质量监管,依法查处经销“三无”产品和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损害消费者权益行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提振经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访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振军


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振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河北日报记者郭晓通摄

日前,河北日报记者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扎实做好市场监管各项工作,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振军进行了专访。

记者:请您谈一下今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工作有哪些重点谋划?

张振军: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聚焦强监管、保安全、提质量、促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立足提振经济这一核心目标来谋划、布局、推进全年各项工作任务,深挖特色、寻求突破,为交好本地发展优异答卷提供坚强的市场监管保障。

记者:聚焦经营主体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这方面有哪些举措?

张振军: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营商环境,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人人都有责,人人应尽责。我们教育引导全系统党员干部知重负重、真抓实干,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以作风转变锤炼能力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

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依托经营主体信用分类分级监管制度,实施更加精准有效监管。统筹提升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监管能力,加强公平竞争审查,把好涉企政策出台关,强化公用事业、平台经济、要素领域反垄断执法,严查限定交易、搭售等垄断违法行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依法惩治知识产权侵权等违法行为,持续推进知识产权成果运用。

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不断优化外资企业市场准入准营,进一步压减企业申报材料、压减审批时限。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深入开展广告助企、平台助企、股权融资助企,组织多种形式的银企对接活动,继续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进一步加强涉企收费监督管理,推动清费降价措施惠及终端用户。(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郭晓通)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