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张家口答卷丨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殷飞这样说

2023-03-29 09:30: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张家口市科技局聚焦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区域创新能力、科技服务能力

激活科技引擎塑造发展新动能

张家口工业正向高端、绿色、智能方向转型,形成以汽车及零部件、氢能和可再生能源装备等高端装备制造业为核心领域的现代制造业。图为领克汽车张家口工厂生产线。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李艳红 通讯员刘平、李燕红)日前,当459万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补助资金拨付到青鸟消防股份有限公司时,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激动不已。据了解,张家口市科技局积极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从去年到现在已为200余家企业拨付补助资金4000余万元。

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开创张家口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坚定走好创新驱动发展之路。今年以来,张家口市科技局紧紧围绕发展后奥运经济以及建设首都“两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大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重点在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区域创新能力、科技服务能力等领域集中发力,激活科技引擎,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

提升产业创新能力。该局积极推进产业技术创新,围绕全市主导产业创新发展,谋划实施一批科技含量高、具有明显带动和示范作用的科技项目,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资金链协同联动。

河钢集团张宣科技全面推进科技创新,以替代进口、研发国内亟需的特种材料为目标,与中科院、北京科技大学、上海大学等10余家国内知名院校、科研机构合作,成功开发高品质模具材料、气阀材料、精密合金等新产品40余个,与国家电网、中国兵器等知名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打造行业绿色低碳转型高质量发展典范。图为张宣科技技术人员正在检查高端模具材料质量。河北日报通讯员李巍摄

加快创新平台提质升级。该局坚持把培育发展高质量的科技创新平台作为集聚各类创新要素,提升创新能力的有效载体,支持创新型企业与市内外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协同创新,以服务主导产业为目标,加快布局建设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

推进创新主体提质增量。该局坚持引育并重,用足用好租金减免等政策措施,在全市大力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能力提升、高新技术企业引育、科技领军企业培育三大工程,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梯度成长。

提升区域创新能力。该局大力提升县域科技创新能力,实施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依据县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科技需求,加强科技资源统筹配置;建立完善市县区联动的政策创新体系、成果转化体系、交流合作体系、科技服务体系、绩效考核体系,引导各县区提升科技站位,强化科技力量,落实科技政策。

科技服务乡村振兴。该局强化种质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支持张杂谷、马铃薯、葡萄等农作物育种创新团队建设,推进常规育种技术与现代高效精准育种技术有机结合,加快现代育种技术研究与应用。

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推动科技人才工作与科技创新工作融合,把科技人才工作贯穿于产业链和创新链各个环节;大力培育学科领军人物和带头人,集聚一批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人才,大力引进培育创新创业团队。

张北县百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国家示范项目运维人员在巡检球状蓄冷、蓄热罐。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精准配置创新资源,提升科技服务能力。该局常态化开展服务企业创新需求行动,围绕该市4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创新需求,从清华大学、河北工大、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等高校院所聘请高水平专家19名,组建省级科技特派团4个,为企业开展精准服务。

科技特派团激活产业发展动能。该局向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选聘一批责任心强、专业水平高的科研人员组成科技特派团,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科技服务,并对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头部企业进行重点帮扶,年内派驻科技特派员100人以上。充分利用省级科技服务资源,组织开展技术成果和科技人才推介、科技政策宣讲、企业对接等活动。

构建科技金融助企纾困模式。加强与金融机构开展科技金融深度合作,通过创新金融产品、建立绿色通道、配置信贷规模、组织对接活动等措施,着力帮助科技企业解决融资需求,逐步打通科技、产业、金融连接通道。

促进研发投入持续增长。落实好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积极落实企业研发投入后补助政策,确保资金及时到位,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强化与县区挂包督导调研机制,重点摸排规上企业创新情况,深入重点企业,开展“一企一策”精准宣传辅导,提升企业研发数据归集的有效性、合理性,做到应统尽统。

为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访张家口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殷飞

张家口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殷飞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摄

日前,河北日报记者围绕如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对张家口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殷飞进行了专访。

记者: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请您谈一下张家口市今年科技工作的总体思路。

殷飞:党的二十大报告将科技创新的战略意义提升到新的高度,为我们做好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今年张家口市科技工作总的要求是: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发展后奥运经济为重点,以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为牵引,以建成首都“两区”为支撑,以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主攻方向,聚焦农业增产增效、工业扩量增效、服务业提质增效,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升产业创新、区域创新、科技治理、科技服务和创新活力五个能力,为张家口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交出高质量发展优异答卷贡献科技力量。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请您谈一谈今年在科技赋能全市高质量发展方面有什么重要部署。

殷飞: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推动年度目标任务完成结合起来,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科技创新的生动实践。

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转化一批科技成果,科技资源配置更加精准,产学研融合创新更加有效,科技支撑产业创新更加有力。计划年内新认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00家、高新技术企业100家,新增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0家,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50亿元。

紧紧围绕全市六大产业创新发展,扎实推进科技创新项目,培育壮大各类创新主体,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动重点领域工作突破见效。实行处级干部包联县区制度,严格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惠企政策,加快推进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行动,不断完善科技激励机制,努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 李艳红)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