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张家口答卷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贵川这样说

2023-04-03 08:40: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张家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聚焦群众期盼完善住房保障体系

努力让老百姓住上更好的房子

张家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桥东区中泰城项目施工现场进行检查。通讯员陈嘉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左海军)大学毕业不久的小胡日前在张家口市区找到了一份称心的工作,但由于家不在市区,每天的吃住成了大问题。“买房吧,刚刚上班还没有积蓄;租房吧,新小区价格太贵,而老旧小区条件又差点。正好我看到市住建局发布的可以申请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消息,就去单位附近的保租房项目清水河畔小区看了看,小区环境不错,房子配套设施也挺完善,租金比市场价格低,就申请租了一套。”看着新入住的房子,小胡打心里头感到满意。

安居乐业是人民群众的期盼所在。张家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加快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强化房地产市场服务保障,大力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提振市场信心,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张家口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贵川介绍,当前,该局正在按照全市总体工作安排,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为牵引,以提高民生保障水平为目标,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推进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打造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努力让老百姓住上更好的房子。

张家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加强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管理,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图为光大城洁环保能源(张家口)有限公司生活垃圾处理厂。通讯员喇文彬摄

“牢牢抓住让人民群众安居这个基点,让老百姓有的住、住得好,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张贵川说,去年市住建局充分发挥住房保障民生兜底作用,持续提升住房保障水平。在保障性租赁住房筹集建设上,完成省下达张家口市2022年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2000套任务的基础上,又筹集认定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10个、房源2862套;同建设银行签署保障性租赁住房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大对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金融支持力度。此外,筹集完成市下达公租房筹集任务300套;15个县区共改造老旧小区235个,涉及6.71万户;完成棚户区改造住房3300套。

强化精准调控,稳定房地产市场。出台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和房地产市场调控七条措施,开展“保交楼、稳民生”行动。充分发挥预售监管资金作用,通过跨节点提取、政府保函等形式为44家房地产企业提取预售监管资金36.04亿元。建立企业服务日制度,定期组织召开政银企对接会,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充分听取企业意见,认真推动问题解决。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势。今年,市住建局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坚持抓项目、谋发展、盯保障、推招商,不断提升城市能级,下大力办好一批民生实事。

张家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举办房屋博览会现场。张家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供图

紧盯百姓关心事,住房保障再加力。市住建局坚持高品质规划、高水平设计、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动,全过程抓好保障房、安置房项目建设进度和质量,让老百姓早搬迁、早受益、住好房。2023年,计划新开工棚户区改造项目11个、3058套,基本建成1461套;建设4个公租房智能化管理小区,发放公租房租赁补贴1300户。计划改造96个老旧小区,涉及12个县区、8666户。采取新建、改建、改造、租赁补贴和鼓励房地产企业以租代售等多种方式,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需求,今年计划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3524套。

提升百姓幸福感,城乡品质再升级。该局将全面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以“保交楼、稳民生”为抓手,结合商品房去化周期,鼓励将库存房屋自持经营,发展康养、旅游等新业态房地产。积极发展绿色建筑,重点支持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装配式建筑和星级绿色建筑发展。除政策要求的应建尽建类项目外,新建商品房小区按照30%的比例配套建设装配式建筑;除政策要求原则上优先建设的项目外,中心城区新建商品房小区按照10%的比例、其他县区按照5%的比例,配建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持续推进老旧管网改建,计划改造68.28公里。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推进排水管网建设、雨污分流改造、雨水收集利用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城市排水防涝能力和雨水资源化利用水平。

推动城市更新 提升城市品质

——访张家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贵川


张家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贵川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河北日报记者郭晓通摄

日前,河北日报记者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对张家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贵川进行了专访。

记者:张家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如何守正创新、奋勇前行,努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生动实践?

张贵川: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作为住建部门,我们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真抓实干,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快住建行业绿色转型,推进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努力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记者:今年在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城市更新和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方面有哪些举措?

张贵川:今年,我们将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扎实推进三年行动。围绕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优化城镇空间布局和形态、推进新型城市建设、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强化产业支撑带动、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六大方面,强化项目建设,突出民生保障,完善城乡服务功能,提高城市承载力、凝聚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从群众关心的住房保障、物业服务、房屋质量等方面入手,坚持留改拆并举,稳妥推进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

推进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的张家口实践。全面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要求,积极发展绿色建筑,完善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大力推进生态环境良好、基础设施完善、人居环境优良、管理机制健全的绿色城镇体系建设。(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刘雅静)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