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张家口万全区危险驾驶案被不起诉人可参与交通协管志愿服务

2021-10-19 17:16: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王雪威 通讯员王、郭晓通)为更好地促进交通安全文化的传播,让违法者变成普法者,日,万全区检察院与张家口市公安局万全分局共同建立了被不起诉人参与交通协管志愿服务工作机制,通过教育感化被不起诉人更好地遵法守法护法,以其自身的志愿服务行为更加广泛地影响社会群众遵纪守法。

据了解,本机制所称不起诉案件,是指办理危险驾驶案件过程中,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七十七条第二款之规定,作出不起诉决定的案件。区检察院对拟作不起诉的危险驾驶案件进行公开听证,听取公安机关、犯罪嫌疑人意见,同时应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社会群众代表参加,必要时媒体记者可以旁听和采访。对作出不起诉决定的被不起诉人,由检察机关通知其到公安机关接受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参与交通志愿服务,公安机关负责安排被不起诉人志愿服务内容,主要学交通规章、担任交通劝导员、协助高峰期交通疏导及其他相关志愿服务。公安机关指定交警大队民警对进行志愿服务的被不起诉人进行监督,检察机关对志愿服务情况进行抽查监督。

目前,万全区检察院将此机制有效运用到醉酒危险驾驶的案件办理当中,已对3起醉酒危险驾驶案件进行了公开听证,对3名酒驾犯罪嫌疑人作出了不起诉处理决定,接受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参加为期10天的交通管理志愿服务,起到了引以为戒、警示周边群众的效果。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