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下放84项政务服务审批权

2021-10-19 18:07:16 来源:张家口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现在办营业执照真方便!带好身份证、起好名称、签署完承诺书,在镇上就把营业执照办好了。”10月8日,桥西区东窑子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迎来第一位个体工商户登记办理者,工作人员严格对照审批流程,确认材料齐全无误后,当即为经营者办理了营业执照。

东窑子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经营者办理个体工商营业执照。

据悉,张家口市先后两批共下放了84项政务服务事项的审批权,涉及市场准入、城乡建设、卫生健康、民生保障、涉军事务五大领域,包含行政许可、行政给付、行政确认、行政奖励、其他行政权力五大类型,遍及市民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桥西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焦海峰介绍,不光是个体工商户登记,包括食品小摊点备案、最低生活保障申请初审、婚育证明办理等政务服务事项的审批权都已下放到了乡镇、街道,市民不出远门,不用排队,就能办理。截至目前,桥西区下辖一个镇七个街道办事处均可以办理这些政务服务事项,便民的同时也提升了群众对乡镇、街道办事能力的信任度和满意度。

行政审批权下放不只在桥西区,全市各县区都在积极落实“放管服”政策。市行政审批局审改科董科长介绍,从去年起,张家口市就全市各县区直属部门是否具备下放、委托和延伸受理条件以及乡镇和街道政府是否具备承接能力进行调研摸底。根据调研结果,张家口市印发了《张家口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张家口市乡镇和街道审批服务事项指导清单〉和〈张家口市乡镇和街道基本公共服务事项指导清单〉的通知》以及《张家口市县区下放乡镇(街道)审批服务事项指导清单(第二批)》,为各县区进一步深入改革提供了依据。各县区结合本地实际,按照“成熟一批、落实一批”原则,逐步下放政务服务事项审批权,确保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将各乡镇、街道的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成为人民办实事的行政服务窗口,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管建霖、高阳)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