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志愿行动让桥东斑马线前文明多一点

2017-08-16 09:18:53 来源:张家口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11日,桥东区爱心斑马线志愿者冯雅琪站在红旗楼与建国路十字路口,一边引导着行人走斑马线,一边宣传创建文明城市需要人人参与。像冯雅琪这样的志愿者在桥东区还有很多,他们分散在位于桥东区的城市主干道且人流较多的交通十字路口的斑马线前, 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 “礼在桥东,让出文明”。

11日17时至19时, 记者在南口、 红旗楼、工业街与钻石路等道路的十字路口处看到, 每条斑马线前有两名穿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 正在引导行人遵规有序过马路, 在行人通过时,他们示意汽车减速慢行, 维持着斑马线前的文明礼让行为。 看到有妇女抱着小孩过马路, 或是行动不便的老人过马路时,志愿者们会主动伸出援手, 护送其通过斑马线。

8月4日, 冯雅琪得知桥东区委文明办、 共青团桥东区委共同发起了《“礼在桥东,让出文明———市民爱心斑马线专项行动” 倡议书》 后, 便主动参与了活动。 冯雅琪说, 当自己成为了这样一名志愿者后,不仅会反省曾经是否有过不文明行为, 还将这种礼让出行的理念更加牢固于心, 同时将这样的理念传递出去,带动身边的亲朋好友和其他市民,主动走斑马线, 主动礼让行人。 在活动当中, 她欣喜地看到许多市民的文明出行理念确实在提高。一位正在过马路的老人刘女士说, “多了这些志愿者为我们服务, 提醒司机减速, 过马路安全多了。”

记者从桥东区文明办、 共青团桥东区委了解到, 桥东区一共有33个十字路口,其中在城市主干道且人流较多的交通十字路口有5个。 为了向更多的市民传递礼让出行的理念,减少不文明行为的发生, 他们决定在每周一、周五的早晚交通高峰期时到这5个十字路口,开展引导文明交通专项行动。他们从12个单位征集了100多名爱心斑马线志愿者主动参与进来。为使志愿者深入了解交通秩序引导规范和流程, 桥东区还邀请了交警为志愿者开展了交通秩序引导、 指挥专项培训, 并将设计制作的 “爱心斑马线志愿者” 旗帜及标有 “守护爱心斑马线, 共做文明桥东人” 警戒线分发给各个路口的志愿者。

采访中, 很多志愿者表示, 创建文明城市, 并非一朝一夕的事,它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 改变的不仅仅在于环境, 还在于市民素质的提高。 他们也是众多普通市民中的一员,因为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 认识到了文明行为的重要性, 成为创建文明城市主动的参与者。 很多市民则表示,志愿者在引导市民文明出行的过程中, 他们首先以身作则, 其行为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位市民。 一传十, 十传百,文明出行, 文明礼让,将会在未来的日子里, 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礼让斑马线的活动中。

(赵娜 马征)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