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头条聚焦

锐意改革勇于担当 在张家口市党代会上的报告

2017-03-29 10:47:52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17年3月20日)

回 建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张家口市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张家口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重要讲话精神,经济社会发展处于重大机遇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战决胜期的历史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大会的主题是:锐意改革、勇于担当,为扎扎实实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而奋斗!

一、 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

市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张家口发展史上极不平凡,值得铭记的五年。五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十届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聚焦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在转型攻坚中砥砺前行,在从严治党中凝心聚力,圆满完成了市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办成了一批大事要事。北京携手张家口赢得了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京津冀协同发展全面推进,建设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获得国务院批准。最让全市人民感到兴奋、感到鼓舞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张家口视察指导工作,极大地激发了全市上下团结奋进的豪迈激情和昂扬斗志。

五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全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显著成绩。

——经济实力不断增强, 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全市GDP突破1400亿元关口,人均GDP跨上3万元台阶;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实际利用外资总量较上个五年均实现翻番。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由2011年的34%提高到68%,民营经济占GDP比重达到59%。

——结构调整取得突破,新的动能正在形成。 五年累计实施重点项目800多项,完成投资2880亿元,旗帜乳业、张北云计算、国网风光储输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投产,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超过传统产业。全市省级开发区达到13个,入驻企业1898家,张江张家口高新技术产业园成为上海张江域外唯一授权的科技园区。矿山、钢铁、化工、水泥四大高污染高耗能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由2011年的48%下降到27%。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人与自然更加和谐。每年造林100万亩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39%,较2011年增加6.4个百分点,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390平方公里,高效节水推广面达到28%。PM2.5平均浓度下降到32微克/立方米,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空气质量始终保持京津冀地区最优。

——城乡建设呈现新面貌,承载能力明显增强。主城区功能更趋完善、品质不断提升,行政区划调整获得国务院批准,“四城同创”加速推进。县城建设步伐加快,张北县、怀来县创建为国家园林县城,涿鹿县等7个县创建为省级园林县城。一批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中小城镇发展壮大,全市城镇化率达到54%。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打造了尚义十三号、万全霍家房、下花园武家庄等一批“四美”新农村。

——民生福祉持续提升,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近8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实现翻番,97.3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教育、医疗、文化、科技、体育等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法治张家口”“平安张家口”建设成效明显,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生活更加舒心,更加安心。

——党的建设得到加强,党风政风不断向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重要成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得到加强。顺利完成县乡党委换届,领导班子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查纠“四风”,严肃查处腐败案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党的十八大以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51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42人,查处腐败案件5945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454人。加强人大、政协、统战、群团工作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调动和发挥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形成了同心谋发展、协力干事业的良好局面。

2016年,重点抓了八个方面工作:一是全力抓好冬奥会筹办工作。奥运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完成初步成果,资源管控取得实效,重点区域征拆工作按时完成任务,崇礼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启动。二是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地方钢铁产能全部退出,一批新兴产业项目落地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1%。三是大规模开展植树造林。组织实施了张家口历史上规模最大、投入最多、效果最好的造林工程,造林绿化230万亩。四是积极融入协同发展。延崇高速、太行山高速等项目扎实推进,引进北京产业共建项目106个,与北京开展医疗机构对接项目22个、教育合作项目49个。五是强力实施城市改造建设。完成了5.13万户棚改任务和中心城区27条道路改扩建,棚户区改造、景观提升、公共服务功能升级、环境整治“四大攻坚战”初战告捷。六是高标准建设美丽乡村。投资59.39亿元,对350个省级重点村进行了改造提升。七是全面实施精准扶贫。整合投入各类资金151.9亿元,22.77万贫困人口脱贫,448个贫困村出列。八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理论武装持续加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机关作风整顿初见成效,解放思想、担当实干的氛围日渐浓厚;正风反腐不断深入,党风政风社风进一步好转。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省委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历届市委接续奋斗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十届市委,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向驻张部队、武警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向驻张中省直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张家口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清醒地看到,对照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的部署要求,对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张家口市改革发展和工作中还存在不少差距和短板:发展不够快不够好仍然是张家口最主要的矛盾;产业结构不优,传统产业质量效益较低,新兴产业发展不足;城市建设相对滞后,功能品位、管理水平与举办冬奥会的要求差距较大;县域经济整体实力不强,仍然没有摆脱“经济小县、财政穷县”的特征;生态环境还处于不稳定的脆弱状态,大气治理和生态修复任务艰巨;人民群众收入水平低,脱贫攻坚面临不少难啃的“硬骨头”;改革的力度不大,一些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还没有解决思路;一些党员干部担当意识不强,执行力弱,庸、懒、散、浮、拖的作风顽疾没有彻底根除,营商环境不优等问题还比较突出;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任务仍然艰巨。

成绩令人鼓舞,差距催人奋进。我们必须激发内在的活力和动力,增强发展自觉、腾飞自觉,凝聚起更强大的精神力量,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以坚定执着的政治勇气、蓬勃向上的昂扬斗志、团结拼搏的过硬作风,共同开创张家口改革发展稳定的新局面!

二、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航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开辟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我们党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根本指导。我们一定要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教育人民, 切实在强化 “四个意识”、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四个自信”上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统筹推进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 “四个全面” 战略布局, 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推动各项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今年1月23日至24日, 习近平总书记冒着严寒、踏着冰雪,亲临张家口市视察指导、慰问群众,就去产能、筹办冬奥会、脱贫攻坚等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今后工作厘清了认识、指明了方向。这是推动张家口改革发展最根本的政治引领、最强大的思想武器、最重要的行动指南。全市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和省委九届二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 深刻领会,认真落实,确保在张家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锐意改革、勇于担当,高标准完成冬奥会筹办、脱贫攻坚和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建设三大历史任务,扎扎实实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是我们任期必须完成的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是总体目标,是统揽工作全局的总纲领,各项工作都要围绕这一总体目标来考虑、来谋划、来实施、来推进。完成三大历史任务是战略重点,必须作为今后五年的主攻方向, 要确保如期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向党中央交卷、向全市人民交卷。锐意改革是根本动力,要成为全市上下的广泛共识和具体行动,以改革的思维、创新的办法破除发展障碍,解决突出问题。勇于担当是基本要求,必须作为全市党员干部的价值取向和行动自觉,要融入到思想作风建设方方面面,靠担当打开局面、靠担当做事成事。

今后五年,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生态强市之路,实现 “两个圆满完成、两个升级进位、三个显著提升”。

——两个圆满完成: 冬奥会筹办工作要圆满完成, 中国元素、 当地特色与冬奥会实现有机融合, 奥林匹克精神成为更多人的行动自觉, 冰雪运动得到全面推广, 奥运理念引领城市可持续发展, 世锦赛成功举办。 脱贫攻坚任务要圆满完成, 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贫困县 (区) 全部摘帽, 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 社会保障全面覆盖, 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得到巩固。

——两个升级进位: 经济发展升级进位,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总量力争进入全省中上游行列;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 “四大两新一高”产业体系初步形成,新的动能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生态环境质量升级进位,森林覆盖率达到50%以上;基本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 主要河流水体水质全部达标;PM2.5平均浓度降至25微克/立方米以下, 达到世卫组织第二阶段标准。

——三个显著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提升,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法治建设得到加强,社会更加公平正义,公共安全体系更加健全,社会更加和谐稳定。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文明城市创建取得明显成效。全面从严治党效果显著提升,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未来五年,是张家口改革发展任务最为繁重的时期,交出两份优异答卷,我们面临着很多困难和挑战;未来五年,也是张家口重大历史机遇最为集中的时期,筹办冬奥会、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将为张家口发展带来一系列最直接、最现实、最深远的积极影响。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唯有不辱使命、奋发作为,才能不辜负时代交给我们的重任。我们一定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和要求,锐意改革、勇于担当,靠扎扎实实工作成效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三、 全力奉献一届精彩、 非凡、 卓越的冬奥盛会

举办2022年冬奥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冬奥会多数雪上项目赛事在张家口举行。必须把筹办工作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围绕 “精彩、非凡、卓越”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 “四个办奥”“五个着力”指示精神,扎扎实实予以推进。

坚持把筹办冬奥会作为一项精品工程来打造。一切规划和建设聚焦服务于办好冬奥会这个中心任务。科学编制各类规划。按照 “全力保障赛事需求、 充分考虑赛后利用” 的原则,注重系统性,坚持专业性,突出地域性,确保筹办工作从空间、 功能、 要素上实现协调有序、 平稳高效推进。 高标准推进建设。 把场馆、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坚持百年大计,发扬工匠精神,体现中国元素、当地特色,打造值得传承、造福人民的奥运遗产和城市新名片。合理把握节奏。对所有筹办工作按年度计划梳理分类,实行项目化管理, 确保时间可控、 资源可控、 质量可控。加强工程监管。 认真落实 “廉洁办奥” 要求,建立科学严谨的预算管理机制、全程跟踪的监督检查机制、公开透明的操作运行机制,确保项目安全、资金安全。

坚持把筹办冬奥会作为一次重大机遇来把握。 在办好赛事与加快本地发展上互促共进、良性互动。大力发展冰雪产业。规划建设冰雪产业园,发展新产业、拓展新业态,打造以冰雪旅游、装备制造、产业服务为一体的冰雪产业链。加快普及发展冰雪运动。加强与冰雪运动先进国家和地区的联系,开展冰雪人才培养交流,承办大型体育赛事,积累办赛经验,提升冰雪运动专业化水平。 实施冬奥惠民工程。深入开展群众性冰雪活动,推进大众化、娱乐性设施建设, 发展冰雪运动俱乐部等民间组织,全面点燃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激情。

坚持把筹办冬奥会作为一项共同责任来推进。筹办工作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各级领导必须靠前指挥、分工负责,亲自上手、亲自落实,每一项任务细化分解,目标到岗,责任到人。各部门必须主动领任务、拉清单、定措施,建立协同作战推进机制,确保整个筹办工作蹄疾步稳、科学有序。要教育引导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服务大局、合力攻坚,积极参与冬奥、支持冬奥,形成全民总动员、全市办冬奥的浓厚氛围。

举办一届精彩、 非凡、 卓越的冬奥盛会,是党中央向全世界作出的郑重承诺。我们一定要携手拼搏,开拓奋进,满怀激情,扎扎实实地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光荣任务!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