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走基层记者直击 送戏下乡暖民心

2017-02-21 20:11:07 来源:张家口日报

农历正月,天气还带着丝丝凉意。刚吃过晚饭, 乡亲们就把阳原县马圈堡乡榆条沟村村民活动中心围了个水泄不通。 张家口戏曲艺术研究院歌舞艺术团的演员们轮番上台, 醉人的二人台、 经典的戏曲选段让榆条沟村的父老乡亲沉醉在传统文化的氛围里。这是该院在正月里的第17场下乡惠民演出。

今年春节前夕,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印发。作为张家口市的专业艺术院团,张家口戏曲艺术研究院肩负起了传承传统文化的职责。在1月18日出色完成了市春晚的演出任务后,全院就进入了文化下乡惠民演出模式。

正月里,张家口戏曲艺术研究院走基层、进乡村,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进村村户户。1月31日,是大年初四,他们风尘仆仆赶赴阳原县化稍营镇,连续两天为基层群众送上了文化大餐。尽管天气寒冷,但观众热情飞扬,演到精彩处喝彩声、掌声响成一片。乡亲们都激动地说,这大过年的来为我们演出,让人非常感动。

2月3日,张家口市2017“正月里唱大戏”文化惠民演出启动,张家口戏曲艺术研究院为广大戏迷演出了口梆子传统剧目《卖妙郎》、《哑女告状》等传统剧目,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被演员们真情演绎,观众的情绪跟着剧情不断变化,融入了剧情之中。

2月8日,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室外气温只有零下十几度,张家口戏曲艺术研究院口梆子·青年晋剧团到达村子后,就换上薄薄的戏装,冒着风雪为村民倾情表演传统戏《下河东》。

2月15日,宣化区赵川镇李大人庄锣鼓声、胡琴声此起彼伏,《大脚皇后》、《双罗衫》、《算粮登殿》等精彩大戏轮番上演, 让李大人庄的这个正月热闹异常。

仅在2017年正月里,张家口戏曲艺术研究院的演出就达到了39场,丰富了城乡群众的文化生活, 营造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文化氛围。 在宣化区赵川镇李大人庄的演出现场, 张家口戏曲艺术研究院院长左艳林表示: 春节是传统文化大放异彩的时刻, 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传下去,是我们责无旁贷的责任。 我院将进一步挖掘张家口市丰厚的文化资源, 汲取优秀传统文化的营养,创作、恢复、演出弘扬中华文明和优秀传统文化的剧目, 为广大群众多演戏,演好戏。(记者谢岩)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