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走基层 机场驱鸟员:保障飞行安全的幕后英雄

2017-02-21 10:37:55 来源:张家口日报

2月17日早晨8时30分,闫鹏菲换上灰色制服,钻入“战车”,开赴“战场”。

“战车”实际上是多功能驱鸟车,由皮卡改装而成。车厢上有一座白色的炮塔,两根10厘米口径的炮管斜指天空,炮管下面是两个高音喇叭。据闫鹏菲介绍,为了在这个特殊的“战场”战胜特殊的敌人,每名驱鸟员要熟练运用多种武器,从生态防治到设备驱鸟、从煤气炮到语音驱赶,可谓多种多样。

为了让记者更深入地了解驱鸟员这个职业,闫鹏菲拉着记者上了 “战车”。

见识各种驱鸟高招

刚刚开上场道,闫鹏菲抬手按了电脑操作屏幕上的一个按钮,顿时从头顶上传来一阵杂乱而凄厉的鸟鸣声,听得久了,头皮都有点发紧。“这是各种鸟类死亡时发出的声音,有研究表明,同类死亡时发出的声音对鸟类有很强的恐吓作用。”闫鹏菲丝毫没有受影响,带着淡淡的笑容解释着。工作时,炮塔上的两个高音喇叭要一直播放着这段声音。

向前走了一段,闫鹏菲发现场道周边的草坪中有几只鸽子,又抬手按了驱鸟车上的另一个按钮。“轰、轰”接连两声炮响,鸽子四散乱飞,眨眼间飞离机场围墙。看到记者担心的眼神,他连忙说:“放心吧,鸽子不会受伤。这是炮塔上的煤气炮,让煤气在炮筒中爆炸,发出巨响惊吓鸟类。”

在行至一处草丛时,闫鹏菲对记者说:“我们平常不仅要对鸟类进行驱赶,还要时刻控制场道边草的高度,根据工作经验,必须将草丛高度控制在10-15厘米左右,这样最不易吸引鸟类。机场的水土很好,夏天的时候,一场雨下来,草就会疯长,而且蚊子很多,能把驱鸟车的前窗全布满。”

“不仅如此,为减少鸟类在机场周边栖息的可能性,我们还要定期清除机场周边的鸟巢,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清理5-6个。”闫鹏菲说。

熟悉鸟类生活习惯

此前有媒体报道过, 重量为500克的鸟,与飞行速度为每小时370公里的飞机相撞,将产生高达3吨的冲击力,就像“炮弹”打在飞机上。由于机场生态环境好,适合鸟类栖息,加上附近的居民也养鸟,所以鸟类不可避免地经常出现在机场,对飞行安全产生极大的隐患。可以说,驱鸟员就是保障航班顺利起降的幕后英雄。

让记者惊奇的是,在场道里每看见一种鸟,闫鹏菲都会随口叫出它们的名字,聊起它们的习性。“我们驱鸟的目的并不是要伤害它们,而是为了保障飞行安全。”

提起在机场周围活动的鸟类情况,闫鹏菲如数家珍。“春秋两季鸟类最多,春天鸟类要搭窝、育雏,秋天鸟类要迁徙,还有幼鸟长成成鸟,是活动最频繁的时候。现在活动在机场内的鸟类以喜鹊、家鸽、野鸡、麻雀为主,春天的时候一些候鸟也会出现在机场周围……喜鹊很聪明,看到我们的车过来,距离很远就飞走了。鸽子却笨笨的,人走到身边都不怕,只能用煤气炮对付,否则的话,尤其是家鸽,对飞机安全飞行影响很大。”

“战斗”任重道远

2013年,闫鹏菲刚到机场工作的时候, 驱鸟的活儿很少。 那时一天只有有限的航班,要操心的事儿不算多。

而随着机场通航城市不断增加,驱鸟员的工作频次数却十倍增加。

根据民航局的规定, 驱鸟员要在机场第一趟航班起飞前半小时上岗,直到天黑鸟归巢后下岗。 为了保证航班安全, 驱鸟员们每天早上9时左右就要开着多功能驱鸟车巡场。 “下班的时间不一定, 最后一班航班起飞后基本都将近半夜12时。” 每天十四五个小时, 他们一直在与鸟战斗, 即使吃饭和上洗手间都要轮流去。

尽管目前已使用了多种 “高端武器”,但不能丝毫放松警惕。闫鹏菲对记者说, “有时候赶跑了这边的鸟,那边又有鸟飞过来; 连周围的草丛中也要仔细进行排查, 甚至还要防止附近的野兔子、 野鸡之类的进入场道区域。”

驱鸟工作这么长时间你不会累吗?严寒酷暑不苦吗? 面对记者的疑问,闫鹏菲坚定地回答: “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不求轰轰烈烈, 只讲扎扎实实。 为保障飞行安全, 驱鸟工作让我们成为空中卫士, 但同时也时刻警示着我们要掌握更多的驱鸟技术, 让鸟儿远离飞机,与我们共享一片蓝天。”(记者王宁 通讯员张璐)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