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眼看张垣 “绿色快递”应成网购新“标配”

2016-11-16 17:10:30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刚刚结束“双十一”的畅快“血拼”,一些市民已经收到了心仪的商品,还有不少快递正在投递中。热火朝天的网络购物促使快递产业飞速发展,方便快捷的背后,数量庞大的快递包装造成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问题也日益凸显。

    刚刚结束“双十一”的畅快“血拼”,一些市民已经收到了心仪的商品,还有不少快递正在投递中。热火朝天的网络购物促使快递产业飞速发展,方便快捷的背后,数量庞大的快递包装造成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问题也日益凸显。

    国家邮政局日前发布的《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快递业包装物至少消耗了30多亿条编织袋、99.22亿个包装箱、169.85亿米胶带,仅胶带量就足以绕地球赤道425圈。惊人的数据面临的却是纸质包装回收再利用情况并不理想,多数塑料袋、编织袋、胶带都无法降解的“尴尬”现状,无需深入分析,从我们自己和周围人对快递包装的处理方式就能看出问题的严重性。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商家、消费者和快递企业环保意识不足的问题仍然存在,另一方面,即便环保意识到位,快递包装材料本身不可降解、回收途径短缺和成本过高的客观现实又形成了新的阻力。就各方具体而言,快递行业运输路途遥远和“暴力分拣”问题的普遍存在,造成快递包装的数量有增无减;纸制品回收市场价格不高和回收点不足,减少了居民的回收热情;快递企业回收废纸箱付出的时间和人力成本要远高于回收价值,出于运营成本考虑,如果没有政策支持,将会很难得到响应。

    所以,除了单纯地呼吁民众提高环保意识,更应在快递包装生产和使用的源头和终端两处发力,通过政府、行业和个人的共同努力,改变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的不良局面。包装生产企业可以通过革新技术手段,生产更环保、可降解的包装物,或者提高纸质包装的产品质量以促进回收再利用。快递企业则应注重分拣和运输的规范性,降低快递运送过程中的包装损耗。更为重要的是,无论是倡导使用环保包装材料还是回收再利用,政府和相关企业都应积极扶持和探索鼓励机制。例如适当补贴纸质包装的回收价格;通过政策倾斜和行业协会,鼓励、引导快递企业和回收企业增加快递包装的回收力度;出台自备包装抵减快递费优惠;在居民小区设立自助回收点和取用点,鼓励消费者取件后当场回收包装箱或供他人使用,以促进循环利用。(王棣)

相关新闻

微眼看张垣 消防安全这根弦时刻都不能放松

2016-11-09 19:14:11

11月9日是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日。近年来,随着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媒体的广泛宣传,越来越多的居民都能在生活中学习到消防安全常识和技能,不少单位和部门也都组织过消防演练和培训,可以说,消防预控工作确实卓有成效。

微眼看张垣 给野生动物一片自由天地

2016-11-02 17:47:30

日前,市林业局按照全省“清网”行动部署,开展打击乱捕滥猎和非法经营鸟类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动,为鸟类等野生动物创造安全的栖息繁衍和迁徙环境,维护生态安全。消息一出,受到不少市民关注,野生动物的安全问题再一次走入公众视线。

微眼看张垣 别把“慢就业”演变成不就业

2016-10-26 18:27:13

秋季学期过半,不少应届毕业生也开始为求职忙碌起来。不过,在不断增加的就业压力面前,却有一部分毕业生不急于求职和深造,而是选择到感兴趣的行业实习、毕业旅行,或者干脆“宅”在家,遇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机会再选择就业。这种被称作“慢就业”的现象开始出现在我们身边,逐渐为人们所认识。

微眼看张垣 别让“人情消费”变成“消费人情”

2016-10-19 18:40:29

“天气越来越凉了,我想问一下朋友圈,还有谁要结婚,孩子满月,乔迁,过生日?需要我随礼吗?如果没有,这个月我想买件长袖儿。”十月一到,这条段子又在网间活跃起来,夸张搞笑之余,也揭露出了人情随礼愈演愈烈、甚至成为生活负担的不良现象。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