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帅:乒乓球场上的“独臂英雄”

2016-09-30 19:55:16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9月13日晚,里约残奥会上,赵帅3比0赢得对手,卫冕乒乓球男子单打TT8级冠军。电视机前,看到赵帅搏杀英姿的观众无不惊叹,这惊叹是赞誉,也是对赵帅不断奋进、不屈生命的感叹……

    名片

    赵帅,1994年11月出生,早年因事故失去左臂,2009年进入省残疾人乒乓球训练队,开始专业运动员生涯。2012年,荣获伦敦残奥会乒乓球TT8级男子单打冠军。今年里约残奥会,他在比赛中战胜各路高手,最终摘得男子单打TT8级金牌,在这个比赛项目上成功卫冕。

    9月13日晚,里约残奥会上,赵帅3比0赢得对手,卫冕乒乓球男子单打TT8级冠军。电视机前,看到赵帅搏杀英姿的观众无不惊叹,这惊叹是赞誉,也是对赵帅不断奋进、不屈生命的感叹……

    再一次站在残奥会最高领奖台

    “他很独立,办事利落,像打球一样,绝不拖泥带水。”赵中宝作为一位父亲、一位启蒙教练如是评价自己的儿子。赵中宝介绍,8月30日,赵帅赴里约参赛,期间一直没有和家里联系,直到9月7日,他才给家里打了一个电话,告诉了一些关于训练的事。

    “半决赛打得最为艰苦。”赵帅坦言,从首战比利时选手再战斯洛伐克选手到8进4对决瑞典选手,分别以3:0、3:1和3:0的不败战绩闯入半决赛。 在半决赛上,经过艰苦对决,最终以3:2战胜波兰选手, 五局比分为11:7、8:11、11:7、9:11和11:6。

    赵帅站在决赛桌案前那一刻,电视机前的赵中宝可以说是紧张到了极点,因为与赵帅对战的,恰是半决赛中挡住赵帅队友叶超群前进脚步的匈牙利选手琼卡什。赵中宝说,叶超群是赵帅最强劲的竞争者,而队友受阻,可见对手实力不俗。由于赵帅准备充分,技术全面,心态调整得好,比赛状态佳,在以11:5和11:6连下两局后,气势更加不可阻挡,第三局以11:9顶住了对方的顽强反扑,最终赵帅里约卫冕战完美收官,获得冠军。

    圆梦里约,赵帅再一次站在了残奥会的最高领奖台上……

    光环背后是难以想象的艰辛和努力

    赵帅再获残奥会冠军,赵中宝激动不已,他知道,儿子两度问鼎冠军的背后,付出了多少艰辛与汗水……

    赵帅的身体虽然残缺,但是他用残缺的身体诠释了生命的意义。3岁时,赵帅被车撞倒在马路中间,四肢均属粉碎性骨折,家人没有放弃,经过50多天的治疗,赵帅意识逐步恢复。但是他从此失去了左臂,仅存的右手也严重扭曲变形,拇指失去知觉,中指和无名指缺了指尖。

    “走上打球之路纯属偶然,主要是受到了父亲的熏陶。”赵帅说,父亲是一名乒乓球爱好者,属于业余球员,在自己小的时候办了一个乒乓球培训班。10岁时,父亲带着他去培训班玩耍,也就是那时,他对乒乓球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我本想拿拍子让孩子高兴,没想到这个肢体残缺的孩子竟然有着极高的运动天赋,第一次打球就能和我打到二十多个回合。”赵中宝说,之后每次去培训班,就带着赵帅一块儿训练,成了儿子的启蒙教练。

    之后爷儿俩每逢周六、周日就去较量,或者是放学后先写作业,吃过晚饭就去练球。打“点球”时,经常是一个动作打一个小时,累了休息一两分钟继续,打完球捡球,捡完球打球,就这样弯腰直腰一直反复。爸爸有事不能回家时,赵帅就写完作业自己在家与墙对打。

    赵帅打球异常艰辛,要握球拍必须用带子缚住拇指伸不开的右手。发球、接球,需要肢体高度协调,尤其是重心的移挪,这对一个很难寻找平衡的独臂残疾人来说非常困难。对他来说,握拍就是一道难关,手指握肿了,他依然咬牙坚持。赵帅在一篇自述中写道:“我从不对爸妈说,总能默默地坚持着,并且摸索出属于自己的绝妙套路——‘右手横握球板,弧圈结合快攻’。”他说:“每天训练前的五十圈跑步,500个空拍动作,变换100个角度和方位的操练,都是爸爸为我安排的训练计划中不折不扣的内容,手指握肿了,胳膊蹭伤了,额头跌破了,一处处旧伤摞上了一道道新痕,妈妈一看到我这个样子就偷偷地抹眼泪……”

    正是这种毅力,让赵帅与身体搏斗着,向命运抗争着。

    备战东京残奥会向三连冠进发

    赵帅的机遇出现在2009年。 那一年,在省残疾人运动员海选活动中,赵帅被教练组发现,集训一个月后,即代表省残联赴福建武夷山参加全国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获得TT7级单打第一名。从那一天开始,赵帅开始接受了国家队高标准的全面正规训练,成了国家队重点培养对象,并且在各项比赛中连创佳绩:先后夺得十多个国家级以上正式比赛冠军。2012年8月,赵帅代表国家出征了世界顶级的赛事——伦敦残奥会,成为我市唯一参加残奥会的选手。

    “最难忘的是伦敦残奥会对阵英国选手威尔逊的一场比赛,作为东道主的威尔逊占有天时地利。”但是赵帅坚信:“乒乓球带给我自信,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人的信念很重要,当你奔着一个目标前进的时候,就一定会拼尽全力去实现。”

    赵帅就是这样一个不断鼓励自己,遇到挫折也不放弃的人。在伦敦残奥会上,赵帅夺得乒乓球TT8级男子单打冠军。正是有着不服输的劲头和一鼓作气的精神,赵帅克服了身体上的病痛,一步步走向冠军的领奖台。

    汗水没有白流,付出总有回报。伦敦残奥会冠军,里约残奥会冠军,两枚熠熠生辉的金牌,是对这个曾被厄运摧残的少年不屈服精神的至高奖赏。

    说起赵帅的经历,赵中宝的语气中满是骄傲和自豪,他告诉记者,今年3月,在“邓亚萍体育奖学金”资助下,赵帅和队友孔维杰在宁波诺丁汉大学进行了英语学习,在备战里约残奥会之前,已经进行了40天的强化学习,赛后他将返校进行系统化学习。在宁波学习两年后,然后再到英国诺丁汉大学学习两年。

    “4年后的东京残奥会,赵帅还要参加,争取三连冠。”赵中宝说,除了学习提高文化水平, 赵帅已经有了下一个目标。(记者杨连 通讯员杨光燕 张毅)

相关新闻

张家口市领导慰问残奥会冠军赵帅家人

2016-09-19 10:34:55

9月14日,副市长李宏专程赴蔚县,看望慰问里约残奥会乒乓球男子单打TT8级比赛冠军、张家口市蔚县籍残疾人运动员赵帅的家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