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冬奥会与一带一路学术研讨会发布会上的讲话

2016-07-19 10:17:38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文化引领发展,认识决定未来。一个文化大国的崛起,必然伴随着对本国传统文化资源的重新认识与评估。因此,自21世纪迎来全球化的时代,国家民族的认同和象征物研究便成为一种显学。张家口市委、市政府发掘整合地域历史文化资源,创办“张家口·冬奥会与一带一路国际学术研讨会”,就是世界这种潮流的具体展现。

    在国际社会激烈竞争中,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国家在世界倡导并实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得到世界各国热烈响应和支持。在北京与张家口联合筹办世界第24届冬奥会的大好形势下,我们在张家口举办“张家口·冬奥会与一带一路国际学术研讨会”,就是以实际行动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为世界第24届冬奥会创造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盛宴,谋划张家口和河北在当代的辉煌!

    文化引领发展,认识决定未来。一个文化大国的崛起,必然伴随着对本国传统文化资源的重新认识与评估。因此,自21世纪迎来全球化的时代,国家民族的认同和象征物研究便成为一种显学。张家口市委、市政府发掘整合地域历史文化资源,创办“张家口·冬奥会与一带一路国际学术研讨会”,就是世界这种潮流的具体展现。这项活动由南京大学发起,得到美、俄、蒙、日、韩、英、德、意、瑞典等九国学者响应,国内23所大专院校和12个社科研究机构学者及台湾学界的热情支持,届时将有海内外近百位学者欢聚张家口,堪称是一次国际文化交流的盛会。

    历史的辉煌向来是激发后人凝心聚力、创新进取的力量。这次国际学术研讨会能在国内外引起这么大的反响,源于张家口历史与文化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与影响。站在全球的视野审视张家口的历史与文化,以张家口为枢纽和门户的张库大道,既是一条国际间和平交流的大道,也是一条商贾繁荣的大道;既是一条多民族文化交融的大道,也是一条国际社会合作共赢的大道。她留给世人的不仅是国际间经济文化繁荣的历史硕果,还有在张库大道上所凝聚成的和平、交流、理解、包容、合作、共赢的丝路精神!这种精神,既是中华民族的珍贵文化遗产,也是人类共有的文化财富,对展现国家文化形象,深化欧亚、中东各国之间的当代友谊和交往,推动河北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具有极其重要意义。召开国际学术研讨会,就是要通过专家学者们对张家口和张库大道历史文化的多角度深刻解析,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为世界第24届冬奥会营造具有中国特色的浓郁文化氛围,探索张家口和河北切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最佳切入点,用学术引领将张家口建设成国际闻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实现冬奥会前繁荣,冬奥会后可持续发展的目的。

    伟大的事业需要文化支撑,美好的未来需要吸取世界各地的先进经验去创造。海内外名家云聚,既是我们展现中华历史文化的机会,也是我们向海内外专家学者请教的机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讲话中说:“历史告诉我们,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我期望张家口市要抓住这一难得机遇,借助各主办单位的大力支持,把这项挂届的国际学术研讨活动办得精彩而富有成效,在彰显张家口、河北和国家的文化形象的同时,用历史文化演绎出当代新辉煌,将国际学术研讨活动搭建成张家口乃至河北走向世界的桥梁和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创造出在国际文化交流中叫响河北和中国声音的文化品牌!

    河北省政协副主席 卢晓光

    (2016年7月16日)

相关新闻

“张家口 冬奥会与一带一路国际学术研讨会”新闻发布会举行

2016-07-18 09:55:38

7月16日,首届“张家口·冬奥会与一带一路国际学术研讨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发布,研讨会将于8月16日至18日在张家口市举行,届时,来自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日本等10个国家和国内24所高校、12所社会研究机构的80余名专家学者将应邀到会。

冬奥视界 跑步健身为冬奥会加油喝彩

2016-07-15 18:59:02

张家口市“跑者二次元”跑团是热爱跑步的市民自发组织的健身团体,他们以跑步健身的方式,保持身体健康,展现运动活力,为冬奥会加油喝彩。

打造冬奥会重要医疗保障基地

2016-07-15 18:39:09

市第二医院成功和北京积水潭医院签约成为其合作医院,除了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的 “东风”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机遇就是筹办2022年冬奥会, 这对于两家医院来说,可谓千载难逢。

武强年画有望走进北京冬奥会

2016-07-14 16:25:24

13日,由武强年画博物馆、北京市朝阳区建外SOHO西区业主委员会和北京城建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主办,天泽岚(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紫昀嘉峰广告有限公司承办的“武强年画文化创意夏令营”,在武强年画博物馆开营,来自北京市第65中学的60多名师生在这里了解年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