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冬奥会重要医疗保障基地

2016-07-15 18:39:09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市第二医院成功和北京积水潭医院签约成为其合作医院,除了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的 “东风”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机遇就是筹办2022年冬奥会, 这对于两家医院来说,可谓千载难逢。

    北京专家坐诊真方便

    7月1日一大早,家住宣化区的刘永贵驱车载着患有腰椎病的妻子来到了市第二医院,令他没想到的是,停车场已被车辆挤得水泄不通,院外道路两旁的停车位也没有了空位。刘永贵只好先让妻子下车,把车停在了距离医院500米外的地方。

    “听说北京专家来这儿坐诊,还能挂上号不,我们是大老远从宣化赶过来的。” 走进门诊楼, 刘永贵焦急地向挂号窗口的工作人员询问。 “挂北京专家号需要提前预约, 一上午只有25个专家号, 在专家出诊前一周就已经排满了。 您可以下次提前预约一下。” 工作人员耐心地解释道。没有挂上专家号的刘永贵有些失望,但能在张家口挂到北京积水潭医院的专家号,还是让他很高兴。

    能把北京骨科专家请到市第二医院坐诊, 源于今年2月28日, 市第二医院与北京积水潭医院签约成为其合作医院。4个月的时间里,北京积水潭医院共派出了8个科室的8批专家,每次专家来这里出诊,都会出现一号难求的局面。

    这天出诊的专家是北京积水潭医院运动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沈杰威和中医正骨科副主任医师吕泽,患有股骨头坏死的孙先生提前10天挂上了吕泽的号。“股骨头坏死是个慢性病, 比较适合进行中医治疗,吕医生的建议是保守治疗比较稳妥。” 当记者问及此次就医感受时,孙先生用 “态度好、花钱少,很方便”三个词来形容。

    和孙先生有相同感受的患者还有不少。市第二医院院长乔欣军介绍,开展合作以来,北京积水潭医院的专家共接诊400人次, 进行了50多次的查房和教学任务,得到了患者和医务人员的认可和好评。

    细化专业分科精准服务

    市第二医院是一所以中西骨科为专科特色的综合性医院,在过去,医院科室发展比较扁平化和宽泛化,用乔欣军的话说,就是一个医生可以看所有的骨科病, 但这势必导致病看得不专不精。“传统的发展模式已难以适应患者的就医需求,要想有更加长远的发展,必须走精细化、专科化的道路,这样更有利于提升医疗技术, 提升服务能力。” 乔欣军说。

    早在几年前,市第二医院就开始尝试进行学科细分,申报并设置了创伤一科、 创伤二科、 脊柱外科、 关节外科、骨肿瘤骨结核科、 老年骨科、 小儿骨科、运动医学科、中医骨伤科等多个专业学科, 然而, 学科建设并非一日之功,除了像脊柱外科、关节外科等主流学科之外, 骨肿瘤骨结核科、 小儿骨科、 运动医学科都属于新设置的科室,从人才培养到硬件建设都才刚刚起步。

    “与北京积水潭医院的合作,使我们学科精细化的发展有了强有力的支撑。” 乔欣军道出了合作给市第二医院学科发展带来的变化,2个月前,市第二医院在北京积水潭医院的帮助下,成立了手外学组,2个月以来,医务人员无论是从对病人的诊疗方式上,还是医疗技术上,取得的进步都特别明显。

    手外学组组长杨晓光对学组的成立深有感触: “手外学组主要处理手部和腕部的疾患,北京专家在学科建设和手术上给予了大力指导和帮助,让我们能够借鉴先进经验, 把学科做得越来越细,把病看得越来越专。”

    在沈杰威看来,专科化是一所骨科医院学科发展的必然途径和方向,是提高专业水平一个必然的趋势。 “让一部分医生集中精力对同一个病种进行治疗、研究同一类的疾病,这样有利于提高治疗这一病种的经验和技术水平。随着经济和医疗水平的发展,很多基层医院都应该在专科细分的方向上下功夫。”他说。

    着力发展运动医学保障冬奥

    市第二医院成功和北京积水潭医院签约成为其合作医院,除了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的 “东风”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机遇就是筹办2022年冬奥会, 这对于两家医院来说,可谓千载难逢。

    在2月28日的签约仪式上, 北京积水潭医院院长田伟指出,冬奥会举办的前后, 冰雪运动会有非常大的发展,冰雪运动损伤治疗将会成为一个重要方面, 希望通过双方的努力和国家的支持,着手建立一个冰雪运动损伤研究治疗的基地,来弥补我国冰雪运动损伤研究治疗的空白。

    作为一名运动医学科的医生,沈杰威也对此充满了期待: “运动医学专业现在在国内的发展还是比较落后的,好多医院还没有开展起来,张家口运动医学的发展也才刚刚起步。对于张家口市第二医院来说,2022年冬奥会将会是一个大契机,现在趁着这一契机,开办冰雪运动损伤治疗中心,利用各方优势资源,将会把张家口运动损伤治疗的水平带动起来。”

    能够借助冬奥会的举行,提升市第二医院乃至全市的冰雪运动损伤治疗水平,这使乔欣军对医院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说,下一步,市第二医院将做好各专业的细化,以及运动医学科等科室的重点建设,从硬件投入、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大投入, 利用3到5年的时间,将市第二医院打造成对接北京、辐射冀蒙的区域性骨科诊疗中心,并建设成有影响力的冰雪运动损伤诊疗中心,为患者提供更精细的骨科诊疗服务,也为2022年冬奥会提供更加强有力的保障。(记者亢春宁 通讯员李清龙)

相关新闻

武强年画有望走进北京冬奥会

2016-07-14 16:25:24

13日,由武强年画博物馆、北京市朝阳区建外SOHO西区业主委员会和北京城建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主办,天泽岚(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紫昀嘉峰广告有限公司承办的“武强年画文化创意夏令营”,在武强年画博物馆开营,来自北京市第65中学的60多名师生在这里了解年画。

许宁到崇礼调研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

2016-07-11 10:53:39

7月8日,副省长许宁到崇礼区调研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任务再细化、工作再实化、对接再深化、责任再强化,确保筹办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