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委书记邢国辉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摘要)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2014-12-09 13:56:06  责任编辑:丁璨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这些年,张家口的艺术家们经过自身的不懈努力和辛勤耕耘,在文艺发展方面创造了很大的成绩,推出了《少年董存瑞》、《毛毛匠》、《大境门》等很多优秀作品,既有艺术成就又有思想价值,丰富了人民的文化生活和精神财富,在省内、甚至全国产生了一定影响。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在座的艺术家,并通过你们向全市文艺工作者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刚才大家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我市文艺事业繁荣发展讲了很好的意见,我也有几点感受和大家交流。第一,文艺工作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指出,文艺工作要为政治服务,要为工农兵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也强调,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这些重要论述,实际上是对文艺工作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提出的明确要求。文艺工作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关键在于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不是一句空话,各级党委要一如既往的支持文艺工作,主管部门要经常研究文艺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营造有利于文艺创作的良好氛围,确保文艺工作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第二,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带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今天与会的文艺工作者都是公众人物,社会影响非常大,希望大家要从自身做起,重品行、树典范,坚持做到德艺双馨,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第三,要努力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虽然我们目前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真正在全国叫得响的作品不多,还需要我们付出更大的努力,创作出更好的作品。当前,我市正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京张联合申奥等重大机遇,大力发展“四型经济”,致力实现绿色崛起。这为我们的文艺工作搭建了更大的发展平台,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创作空间。 张家口要实现绿色崛起,文艺工作也要实现崛起。要突出自身优势,深入挖掘、传承和发展地方特色文化,坚持“有中生新,无中生有”,在现有基础上全面提升 张家口的文艺工作水平,推动张家口的文化事业走出张家口,走向全省,走向全国。第四,要高度重视文艺后备人才的培养。我们的文艺工作要谋取更大的发展,必须后继有人。如果后继无人,那么文艺工作百花齐放的氛围就形不成。今天在座的艺术家,肩负的最大责任,就是要培养好我们 张家口的下一代艺术人才。要发挥好传帮带的作用,把大家在文艺理论研究、编辑创作等不同领域的艺术成就和宝贵经验传承给我们的后人,这是历史给我们的一个责任,否则我们就对不起 张家口人民,对不起张家口未来历史的发展。

    今后,市委市政府将进一步加强和支持文艺创作,使张家口文艺的春天尽快来临。同时也希望在座的诸位艺术家把文艺为 张家口人民服务、为“四型经济”发展服务、为申冬奥服务,体现在自身的行动上和作品中。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