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首部“多规合一”国土空间规划获准实施

2024-03-13 18:14: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张家口首部“多规合一”国土空间规划获准实施

“一张图”规划,下好绿色发展“一盘棋”

1月15日,位于张北县大河镇的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基地光伏发电站和风电场航拍图。河北日报通讯员武殿森摄

1月23日,《张家口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获省政府批准实施。《规划》是该市首部“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

“《规划》是张家口市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落实新发展理念、实施高效能空间治理、促进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的空间政策,也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张家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张治龙说。

按照《规划》,未来该市将聚力建成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与雄安新区共同打造河北“两翼”。着力构建绿色生态、绿色城镇、绿色产业、绿色能源、绿色交通五大绿色发展体系,统筹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

筑牢首都生态屏障,锚固高质量发展空间底线

“首都‘两区’建设为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产业转型发展和各项建设活动指明方向;冬奥会推动了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快速发展;可再生能源示范区让创新发展焕发新活力……”张治龙表示,基于当地面临的发展机遇和相关资源优势等,《规划》将张家口的城市性质确定为: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世界冰雪运动休闲胜地,京冀晋蒙交界区域中心城市。
《规划》从市域和中心城区两个层面,明确了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的战略部署和总体格局。确定了自然灾害风险重点防控区域,划定了洪涝地震等风险控制线,落实了战略性矿产资源、历史文化保护等安全保障空间。明确提升太行山、阴山、燕山生态功能,实施洋河、桑干河、白河和察汗淖尔等河流湿地保护修复。推进矿山综合治理,严格保护大海陀、小五台山等自然保护地。严格河湖水域空间管控,推进北方防沙带建设,全面筑牢首都生态屏障,锚固高质量发展的空间底线。

在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策略方面,《规划》提出,要突出板块差异,强化优势互补,引导坝上坝下、山地丘陵、河谷走廊平衡发展。坚持生态立市,强化生态建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快走出绿色发展、生态强市新路径。加大与北京协同发展力度,推进生态、交通、产业、人才等方面与北京全面对接。突出绿色主题,强化转型发展,全面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补齐民生短板,强化品质提升,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等。

3月4日,随着气温回升,怀安县洋河流域的冰雪逐渐消融,引来多种野生鸟类栖息觅食。河北日报通讯员高景山摄

构建差异化发展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总体格局

“受资源禀赋等影响,张家口市域内部城镇乡村、坝上坝下、山区河谷之间发展差距显著。”张治龙介绍,因此,《规划》构建了“一带三区,一主三副多点”差异化发展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总体格局,推动全市农牧业分区差异化发展,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

“一带三区”,即京张走廊经济发展带,坝上林草生态保育区、河谷盆地高效农业区、山地丘陵水源涵养区。

京张走廊经济发展带主要指中心城区、怀来、涿鹿和怀安北部地区,该区域是全市经济龙头带动区,非首都功能疏解的主要承接地,对外开放和区域合作的重要载体。《规划》明确指出,将优先保障该区域的各类开发区建设空间需求,增强产业和城镇承载能力,引导人口和产业集聚。

坝上林草生态保育区建设,着重加强坝上4县等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人口疏解和生态建设,逐步提升区域内湿地、湖泊、草原和森林质量,修复自然生态系统,增强防风固沙和水源涵养功能,保护生物多样性。

河谷盆地高效农业区主要范围为,怀安南部、阳原和蔚县北部地区,是全市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集中分布区域。《规划》明确要求,该区域要加强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实施土地综合整治。

山地丘陵水源涵养区主要涵盖燕山、太行山及崇礼区和赤城县,是重要的水源涵养和生态保护区。《规划》要求,要重点加强该区域的生态保护和建设,在河流上游、矿山、沙源营造水源涵养工程,防止水土流失及地质灾害发生。

“一主三副多点”,“一主”指中心城区,包括桥东、桥西、经开等7个区。《规划》要求,该区域将重点提升其综合承载力、辐射带动力,强化面向区域的综合服务功能,建设独具魅力的宜居宜业宜游组团城市。“三副”指怀来、张北、蔚县县城,是服务市域东南部、北部、西南部片区的综合性中心,对各片区具有提升带动能力。“多点”包括怀安、康保、尚义等县城及察北、塞北城区和中心镇,是推进本地城镇化、推动城乡融合和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承载地。

推动规划落实,建设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典范城市

“首都‘两区’建设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显著提升;国土空间格局日趋完善,空间利用效率不断提升;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推进,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初见成效。”张治龙介绍,《规划》着重提到,经过多年发展,张家口在绿色转型发展方面取得重大成效。

按照《规划》,到2025年,首都“两区”、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和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取得阶段性突破,全面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格局。水源涵养和生态支撑功能进一步提升,绿色发展空间布局初见成效。

到2035年,将全面建成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典范城市,绿色发展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更加优化。全面建成首都“两区”和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更加高效,冰雪运动和体育文化旅游影响力知名度更加显著。

到2050年,全面建成山清水秀、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安全永续的美丽国土。生态文明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城乡空间更加和美宜居,自然文化景观特色更加凸显,协同发展格局全面形成,发展安全得到全面保障,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河北日报记者李艳红 通讯员李龙)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