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沽源县:盼望乡亲日子越过越红火

2024-02-02 17:38:46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冬日,走进沽源县长梁乡大石砬村的花卉大棚,香水百合含苞待放,散发出阵阵清香,沁人心脾。工人们正在采摘、包装、搬运,“美丽经济”火热绽放。

“在种植基地每年能挣5000多元,我还流转出去10亩地,好的时候一亩能给400块,不济也能有300块,再加上自家种的庄稼。一年下来收入咋也得过万。”细数起这两年的收入,张树兵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们岁数大了,出去找活儿不容易,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挣上钱,还不少挣,能不高兴嘛,大伙儿的奔头可足了。”

 

张树兵能在家门口挣上钱,还得感谢这香水百合的种植。说起香水百合,还得从2017年省林草局驻村工作队来到这里说起。当时,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考察发现,大石砬村土质为肥沃的富硒黑沙土,且当地温差较大,很适合种植食用百合。可这在村民看来,在坝上搞鲜花种植简直是天方夜谭。2018年,村里的一位种植大户试种了第一批40多亩的食用百合花,一半当年种当年起,另一半第二年春天起,最终全部成活总产量1200多斤,驻村工作队又帮忙联系了销路,收益可观。

大石砬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孙喜玲说,尝到了市场甜头的村民和看到了奔头的村两委,开始在村里大面积推广,今年达1500多亩。近年来,大石砬村以“花”入题,着力发展赏食百合及其他花卉种植产业,让这里获得“花卉之乡”的美誉。种植百合,发展“花海经济”,在带火乡村游的同时,也能促进当地村民增收致富。

市人大代表、沽源县长梁乡大石砬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孙喜玲在新的一年有新期盼。她说,这些年,我们村的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在各项政策的支持下,乡亲们发展特色产业收入有了显著增加。2024年,我们将继续做好“花卉文章”,继续发展百合特色种植,发展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让脱贫群众在产业发展中长期受益。希望在新的一年,村民们在致富路上迈出更大步伐。(记者吕慧)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