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热电公司:安全生产无小事 人人都是“安全员”

2023-12-28 17:52: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赵璇、贺善举)近日,张家口热电公司又一项安全生产奖落到了设备部,他们因为精密点检发现闭式泵轴承异音,并及时采取措施有效避免主要辅助设备的损坏而受到嘉奖,为机组安全可靠运行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锅炉巡检场景。

发现异常的是曾屡获奖励的设备部电气点检员陈建巍。当天,他像往日一样带好听针、点检仪等工具踏上一天的点检路,3小时过后,近1300个点位所有设备的震动、温度和储油设备密封全部正常,正当他准备收尾时,却发现2号炉5号磨煤机电机驱动端有异音。他仔细检查设备的异常运行状态,认真分析电机产生异音的原因。

本着绝不放过、一追到底的精神,陈建巍逐级汇报点检长和部门,一场“消音”解决方案分析会从现场开到了会议室,从发现隐患到磨煤机电机带载投运的24小时里,设备点检管理、劣化趋势分析、隐患或缺陷的技术处理,每一步都以问题为导向,每一环都争分夺秒。

陈建巍正在用听针检查磨煤机电机轴承声音情况。

隐患排查治理结束了,但陈建巍的工作并没有结束,之后的一周时间里,他继续对5号磨电机轴承的声音进行实时跟踪观测,由之前一周两次提升为每日一次,对其振动趋势曲线进行深入趋势变化分析,为后续设备检修提供有力依据。

在张家口热电公司,因点检定修排除设备隐患均会受到表扬。他们坚持19条路线点检率达到100%,他们坚持用点检定修的管理思路呵护设备“健康”,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稳步蹚出精细化管理之路。

因为有一群爱和设备“较劲”的人,今年他们对这19条点检路线全部进行修订,提高点检频次,完善设备覆盖,推动点检员深入现场发现解决问题。各专业结合季节、重要程度等特点,展开30台设备的精密点检工作,通过每日采集设备运行数据,开展趋势分析,精准掌握设备状态,强化重要缺陷的根源挖掘,完成设备缺陷专题分析56项,归集分析4项,制定处理措施173项,坚持每月一梳理一总结,最大限度确保措施落地,将设备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截至10月底,缺陷率同比下降12.1%,设备管控能力有了大幅度提升。连续3年实现点检数据100%上传到点检管理系统,点检定修的“八定基本原则”已从规定走向全面规范化实施轨道,大数据统计也为设备劣化分析提供可靠支撑,为今后设备维护保养、检修改造提供了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