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加快推进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高质量发展

2023-12-27 19:16: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12月2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现场。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摄

河北新闻网12月27日讯(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记者从今天张家口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张家口长城·国际可再生能源论坛(2023)将于12月28日至29日在崇礼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举行。张家口作为全国唯一一个经国务院批复设立的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通过不断创新突破、试验探索,为我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和高质量发展探索出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新闻发布会上,张家口市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任晓伟介绍了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发展亮点。

一是高位引领,汇聚高效高智的“新合力”。由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中国科学院、河北省政府组成的“省部级协调推进机制”,累计召开14次协调推进会,保障了示范区建设科学高效推进;政用产学研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企业家顾问委员会、研究院等高规格的创新服务平台为示范区发展建言献策,以智慧之光照亮示范之路。

二是绿色引领,打造冬奥100%绿色用能“新示范”。冬奥场馆及配套项目全部纳入“四方协作机制”,打破绿色用电价格制约,实现奥运史上首次100%绿色用能示范,全面兑现绿色冬奥承诺,同时展示了张家口“绿色·低碳”的城市名片。

三是创新驱动,形成推动发展的“加速器”。首创四方协作机制、氢能产业全链条发展典型经验,以四方机制开展的绿电市场化交易量达到66亿千瓦时,减少企业和用户电费支出约16亿元。深化“可再生能源+脱贫攻坚”商业模式,光伏扶贫电站规模位居全国第一,带动全域45%贫困户共14.25万户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助力乡村振兴,打造河北省首个新能源全覆盖示范基地;国际首套百兆瓦压缩空气储能项目技术世界领先,效率达到70.4%;处于国际领先技术的智能风机、异质结光伏发电、氢燃料电池汽车等一大批项目示范展示;第三届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成功举办,为建筑光伏一体化提供了新方案、新路径。

四是统筹推进,抢占绿色发展的“新高地”。

——在“源”上加快绿色转型,可再生能源装机突破3000万千瓦,规模稳居全国非水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市,占全域电力总装机的83.8%,是火电规模5倍以上;自示范区设立以来,可再生能源累计发电量近2500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2亿吨。

——在“网”上保障可靠运行,±500千伏多端柔性直流绿色电网为首都点亮万家灯火;连接雄安新区首条1000千伏特高压输电线路,累计为雄安输送绿电约500亿千瓦时,用绿电点亮未来之城。

——在“荷”上拓展多元应用,入选全国首批碳达峰试点城市和北方地区清洁能源供暖试点城市,推广电供暖面积1758万平方米,年均用电量23亿千瓦时;累计投运服务器139万台,算力占京津冀地区22%,年均用电量33亿千瓦时;以绿电制氢实现全周期零碳排放,建成国内第一个风电制氢示范项目和全国加氢量最大的创坝加氢站,推广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运行数量444辆,2022年区域可再生能源终端消费占比已达到36%。

——在“储”上释放综合效能,打造储能技术创新示范基地,建成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一期)、“奥运风光城”多能互补、铁铬液流电池储能集成、国际首套百兆瓦压缩空气储能等示范项目,加速实施140万千瓦抽水蓄能、国家首批互联网+智慧能源、微电网等新业态配套储能项目,加快推动4个抽水蓄能项目列入国家中长期规划,拓展300兆瓦压缩空气储能、重力储能、飞轮储能、铅碳电池等多种储能技术路线应用示范。

五是产业联动,形成经济增长的“新支柱”。落户新型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企业30余家,产业结构覆盖风电整机、叶片、塔筒、光伏组件、电化学和压缩空气等相关领域。投运全国第一条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半自动化生产线和国内首家氢能全产业链一体化数据平台,引进氢能产业链企业18家,初步形成氢能全产业链发展格局。任晓伟表示,该市计划到2025年,示范区将基本形成适应绿色低碳能源体系的体制机制,将形成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相适应的可再生能源发展政策体系。可再生能源将实现大规模、高比例、低成本、市场化、高质量发展的态势,形成较为完善的绿色能源生产和消费体系,努力为可再生能源发展贡献出更多张家口智慧,探索出更多中国方案。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