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张家口市崇礼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持续优化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

2023-12-07 10:49: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田志刚、刘丽敏)张家口市崇礼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以社会公众满意度为导向,创新服务内容,协调部门联动,持续优化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和便民服务环境,当好为群众办实事的“贴心人”。

实现涉企不动产登记、二手房转移登记及水电气联动过户“一件事一次办”

崇礼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积极与税务、住建、水务、供电、供气等部门建立共享机制,实现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推行涉企不动产登记、二手房转移登记及水、电、气联动过户“一件事一次办”业务集成化办理,将不动产登记“一件事一次办”所涉及的申请材料一次扫描录入省“一窗受理”平台,实现了登记、交易、税务业务并行办理,登记结果实时推送至水电气等部门,供水、供电、供气部门接收联办申请信息后,同步办理水电气联动过户手续。

推进“交地即交证”“交房即交证”改革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创新服务举措,全面落地“交地即交证”“交房即交证”改革。在推进“交地即交证”改革过程中,建立工作机制,各科室协同合作,土地供应前同步开展不动产权籍调查,在向用地单位交付土地签订《交地确认书》当日一并完成不动产登记。在“交房即交证”方面,加强与税务、住建、行政审批、开发企业等有关部门和单位统筹协调,对符合验收条件的项目提前介入,搜集有关材料,帮助协调有关问题,让业主在拿到新房钥匙的同时即可领取到不动产权证书。

实现社会保障卡不动产登记服务“一卡通”

为进一步整合民生服务资源,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加快推进民生用卡服务集成融合,按照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不动产登记领域加快推进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不动产登记中心于2023年8月7日已完成设备调试、系统接入等准备工作,个人申请所有不动产登记业务可以用社会保障卡识别办理。

实现不动产登记证书免费邮寄服务

崇礼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张家口市崇礼区分公司合作,自2022年8月起,开通EMS邮政免费不动产权证书邮寄服务。崇礼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在登记大厅张贴提供免费邮寄证书服务的宣传海报,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的群众,只要自愿选择邮寄证书,即可足不出户坐等收证,享受不动产权证书免费邮寄到家的服务。

责任编辑:高靖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