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赤城:“走地鸡”走出致富路

2023-11-28 18:04: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丽娟、贾若思)日前,赤城县东万口乡卧龙海村特色产品——“走地鸡”达到成鸡标准。截至目前,该产业养殖柴鸡1.3万只,预计年总产值达到100万元,户均提升收入4000余元,为农民持续增收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

卧龙海村“走地鸡”产业项目起始于2019年,近年来,联通公司不断提高帮扶力度,累计投资近600万元用于“走地鸡”项目,经过多年的培育,随着养殖技术提升,农民逐渐尝到了甜头,养殖积极性也逐步提升,帮扶模式转变为“村集体统一购买鸡苗+农户自发养殖+联通消费帮扶”。联通公司为每只鸡匹配20元成本,用于养殖过程中的聘请养殖专家讲座、病鸡问诊、养殖指导以及成鸡之后的宰杀、冷冻、检疫、运输等费用支出,做到养殖销售各环节有效闭环,为村民养殖收入提升提供可靠保障。

河北联通驻卧龙海村工作队充分发挥业务资源优势,创新开发了柴鸡养殖全生产链条溯源应用。在河北联通雄安产业互联网公司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数字乡村平台的产品溯源功能,可以实现柴鸡养殖从种蛋采购、种蛋孵化、育雏、幼鸡饲养,到屠宰、加工、包装、储存、物流的全生产链条溯源,通过扫描二维码就能图文并茂地看到柴鸡养殖全生产链条的每一步过程,从而进一步保证产品质量安全。同时,为了确保食品质量安全,帮扶工作队专门邀请专业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肉鸡的兽药残余等方面进行专业检测,经检测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完全达到绿色环保的要求,这也为下一步在公开市场上推广销售奠定了基础,拓宽了老百姓的致富路径。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河北联通驻村工作队将深入结合卧龙海村的资源禀赋,统筹生态、人才、组织、文化等各方面,持续做强做大产业项目,为农民持续增收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从而实现农民劳动创富的村集体经济循环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