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怀安县发挥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作用提升复议案件办案质量

2023-11-09 17:52: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建民、张智全、冀平)为全面、准确审理行政复议案件,化解行政争议,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日前,怀安县司法局组织召开了自县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成立以来首次行政复议案件咨询论证会,就两起疑难、复杂的行政复议案件开展咨询论证。

会上,委员们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从案件的认定事实、法定程序、适用法律等方面对案件进行全面的讨论和发表意见,并就如何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提供建议方案,拓宽了复议承办人员审理思路,为全面、准确审理复议案件提供了有效参考。

近年来,怀安县深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主动借力“外脑”,成立了由相关政府部门和法检两院业务负责人、律师、政府法律顾问等专业人才组成的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发挥其参与有关行政复议案件的咨询、调解、听证、论证、集体讨论以及行政复议典型案例评析、类案指导等相关工作的职能,为县政府行政复议机构办理重大、疑难、复杂的行政复议案件提供咨询意见,有效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下一步,对于社会影响大、疑难、复杂的行政复议案件,县司法局将继续采用咨询论证会、听证会等方式,多方征求意见建议,不断提高案件办理的质量,切实发挥好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