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沽源县防范打击非法集资 护航区域和谐稳定

2023-11-09 10:31: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静江)为有效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保护好群众手中的“钱袋子”,在省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的统一领导下,沽源县主动作为,四措并举,全力做好防范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连续5年没有非法集资事件发生,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任组长,22个相关单位一把手为成员的沽源县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强化政府综合协调的枢纽作用,由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兼任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同时结合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及时跟进出台相关工作方案,实行工作例会制度,及时研究解决苗头隐患问题,确保取得实效。

二是坚持宣传引导,树立舆论导向。在全县233个行政村、662个自然村终端点,统一播放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广告,在五一、十一节假日时间加密播放频次,时刻提醒群众加强防范。结合文化下乡开展视听宣传。编排了歌舞或戏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各村演出,将防范非法集资漫画编入惠民卡送到群众手中,教育群众自觉抵制非法集资活动,让不断变异的各种金融诈骗和庞氏骗局无所遁形。

三是坚持打早打小,强化风险排查。各防非成员单位严格落实“属地监管”和“行业监管”职责,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管理原则进行定期排查,全面核实各类隐患线索,密切关注以提供网络借贷、电子商务传销或养老服务等“暴利诱惑”的非法集资活动,建立横向到边、竖向到底的排查体系,确保风险底数清、状况明、数据新,力争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

四是坚持疏堵结合,畅通金融血脉。沽源县以“稳金融”来“活血脉”,在扩大信贷投放的同时,采取主动上门服务企业、聆听企业诉求、降低信贷门槛等措施,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今年已组织召开各类政银企对接会15次,截至目前,通过抵押、质押、信用等不同方式共支持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5.3亿元,融资担保机构已为236家企业和农户提供资金担保7668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压力,民间借贷空间被大幅压缩,非法集资风险显著降低,实现了全县经济发展和金融稳定的良性互动。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