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河北蔚县:非遗堆金彩绘 赋能乡村振兴

2023-11-08 17:54: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邢建荣、王君慧)近日,走进蔚县吉家庄镇木乙家园家具制作有限公司的工作车间内,只见工匠艺人们正在利用堆金彩绘工艺对家具进行装饰,使得古典家具显得古朴、浑厚、华丽而大气。

 

堆金彩绘是传统的古老技艺,于2019年入选张家口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主要工艺流程有画稿、金泥调制、堆金泥、阴干、上底漆、贴金、开墨、上面漆等。堆金彩绘寓意吉祥丰富的图案,即能观赏载体作品,也能接受古典文化技艺的熏陶,是发扬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如今常运用在古建、壁画及古代家具上,更显古朴典雅魅力非凡。

近年来,吉家庄镇注重非遗文化的挖掘、保护、传承和创新,由最开始的西太平村“画匠村”,逐步形成现在的文化产业园,并于今年6月份,建立堆金彩绘传承创作基地。据了解,目前有500余人从事堆金彩绘行业,其中,河北省工艺美术师一名,张家口市工美大师三名。作品多次参加省市展览和设计大赛,获得十四个金奖,一个单项奖,传统工艺得到传承并发扬。

同时,该镇把非遗文化传承与推进乡村振兴有效结合起来,自2019年以来,堆金彩绘这项传统手艺带动周边群众100余人实现家门口就业,为群众提供了致富渠道,巩固拓展了脱贫成果,加速了乡村振兴步伐。

接下来,吉家庄镇将整合民俗民间文化界的资源优势,形成合力,利用更多更优质的非遗文化名片,守正创新,踔厉奋发,为乡村振兴赋能。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