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八千赤城人 冬暖北京城

2023-11-06 18:30: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王怡宁、张丽娟、艾涛)34岁的孙万宝又在收拾去往北京的行李了,别看他年纪不大,但今年已经是他在北京从事司炉工作的第16个年头了。他已从一名普通的维修工人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项目经理。多年的工作磨砺,不仅铸就了他“干就干最好,做就做一流”的工作品格,更是为他的家庭带来了幸福,妻子在公司其他项目担任收费主管工作,他的两个孩子也在北京读书,近期他们还通过自身的努力在老家购置了楼房。

赤城县农民到北京当司炉工的历史,最早能追溯到从20世纪60-70年代。该县后城镇有一个东沟村(今曹家窑村),大家都叫它工农村。因为村里有个兵工厂,一些农民到厂里做临时工,后来有一部分就转成了正式工。20世纪80年代初兵工厂撤走,村里转正的临时工跟着到了北京。个别没转正的临时工到北京串门,原来的同事就帮助他们联系做了司炉工。 那个时候吃住单位全管,一个冬天下来还能赚三五十元钱,停暖回老家还能穿一身劳动布的工作服,特别让人羡慕。这样一来,你带他,他带你,慢慢地赤城县到北京当司炉工的人就多了起来。他们像迁徙的候鸟,冬时进京为首都保障供暖,待到来年春暖花开时又回乡务农、务工,北京人亲切地称他们为“温暖卫士”。

1996年,赤城被北京市确定为劳务输出基地县。1998年,赤城县就业服务局与北京市劳务部门建立协调对接机制,供暖人员逐渐从最初自发、零散的集结方式,转变为集中、有组织的输出,更多供暖人加入北京供暖一线,队伍越来越壮大。近年来,该县不断提高就业帮扶组织化程度,充分发挥政府、北京赤城商会、人力资源中介组织等作用,畅通劳务输出渠道,扩大劳务品牌就业规模,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逐步打造“赤诚供暖人”劳务品牌,并慢慢被北京供热企业所认可。据不完全统计,该县每年有组织地输出供暖人达8000余人,供暖人遍布北京多家供热企业,占据北京市供热市场的半壁江山。在京“赤诚供暖人”已经形成金字塔就业结构,上到政策制定者,下到基层工人,更有一批优秀的供暖企业家,带动了越来越多的家乡人到北京就业,让那些夏季是农民、冬季是供暖人的家乡劳动力,尤其是脱贫劳动力每个供暖期增加了2万-5万元不等的务工收入。

2022年9月“赤诚供暖人”被评为张家口市市级劳务品牌,2023年9月“赤诚供暖人”被评为河北省省级劳务品牌。多年来“赤诚供暖人”被北京各大媒体广泛关注,“万余赤城人掌控京城供暖锅炉”“冬来春去的供暖人”“万名温暖卫士守卫北京冬天”“赤诚供暖人 老品牌焕发新生机”等等类似标题的“赤诚供暖人”宣传屡见不鲜,也让我们对供暖人的传承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心。

一个家庭需要传承,一个企业需要传承,一个行业也需要传承,“赤诚供暖人”已经走在了传承的路上,在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乡村振兴等领域不断发光发热。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