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张家口阳原:践行生态文明 打造林(草)长制主题公园

2023-11-03 17:27: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马志野、黄晓波)为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爱林护林意识,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张家口市阳原县首个林(草)长制主题公园落地建成。

该主题公园依托阳原县桑干河国家湿地公园,以桑干河重要湿地辛其水库为中心向四周辐射,总面积1792公顷,其中湿地面积1194.83公顷。园内观景设施齐全,设有观鸟台、凉亭、广场、荷花湖、健身栈道、科普宣教室等。绿植种类繁多,公园外围种植各类苗木56万株,栽植各类乔灌木171种,绿化面积达6900亩。在迁徙季节更有豆雁、赤膀鸭、绿翅鸭、黑翅长脚鹬等水鸟栖息,呈现出绿树成荫、芳草萋萋、飞鸟成群、鱼翔浅底的美景,有效保护了桑干河湿地生态系统,成为自然环境优美、湿地景观丰富、文化底蕴深厚、独具北方特色的湿地公园。

该主题公园整体布局为“一园、两廊、三片”的空间结构。“一园”是借助国家级湿地公园的品牌效应,以此为纽带,串联两侧功能片区,引领项目周边地区生态与经济的永续发展。“两廊”是依托阳原桑干河国家湿地公园的引领带动作用,将两侧与湿地公园平行铺开的带状空间设置为滨水景观带,营建景观界面的完整性与连贯性,形成生态休闲氛围,发挥展示吸引作用,为公众提供滨水休闲空间。“三片”是项目地分为三大片区(生态观光区、休闲娱乐区、舒心健身区) ,这三个片区在湿地公园的有力带动下,蓄积能量、厚积薄发,发挥娱乐休闲、观光采摘、健身康体等各项功能,各具特色、功能齐备、联动发展,形成功能互补、特色各异、相互融合的发展空间。

林(草)长制公园的建成,是该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游客在感受生态美景的同时,不断增强生态保护意识,在全县范围内营造了良好的“人人参与森林生态建设,全民关心支持林(草)长制”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