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蔚县:创业担保贷款“精准施雨”为企业“贷”来生机活力

2023-09-05 18:36: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蔺媛媛、王胜)“不到半个月,申报的创业担保贷款就审批下来了,一个字‘快’,这300万元对于我们公司来说真是‘及时雨’呀。”近日,河北凯瑞浩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晓文收到贷款信息激动说道。这是蔚县人社局全面落实民营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惠企惠民政策,推动创业带动就业的一个生动缩影。

今年以来,蔚县人社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出五大举措不断完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切实发挥其扶持创业、带动就业的积极作用,为各类创业群体、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支持,激发经营主体活力。今年以来,共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90万元,占全市发放总额的20%以上,其中为8家企业发放贷款1820万元,带动780人实现“家门口”就业。

强化政策宣传,人社局多措并举,线上线下齐发力,加强惠民惠企政策宣传。线上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直播等媒介广泛宣传贷款政策。线下开展“春风行动”等系列公共就业服务活动,通过摆放展板、发放政策宣传册、现场解答咨询等形式,扩大宣传的精准度和覆盖面。同时坚持每周一次,遍访包联企业宣讲政策、征集诉求,面对面把创业贷款政策讲通讲透,让有需求的企业能够及时享受政策扶持。目前,共发放政策宣传册20000余份,开展抖音直播2次,走访企业110个,征集企业诉求15条,并全部予以解决。

拓宽申报渠道,该县人社局在依托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受理的基础上,与经办银行形成业务联动,推行了“双向推荐”机制。商户及企业既可以到人社部门申请,由人社部门审核后推荐给合作银行进一步核实后进行放款;有资金需求的创业者在合作银行办理贷款时,银行对借款人情况进行初步核实后,符合创贷条件的推荐到人社部门进行审核,通过多渠道受理,让创业者少跑路,提升工作效率。今年以来,人社部门共受理创业担保贷款申请15家,经办银行推荐2家。

降低贷款门槛,为更好地服务群众,蔚县人社局与银信部门主动联系降低申请门槛,由原来单一的自然人反担保方式,扩展到抵押、质押、银行流水、自然人反担保等多种方式,对创业项目好、信用度高的个人创业者降低担保条件,一个担保人可提高到申请20万元贷款。同时积极开展线上系统业务,提高了办事效率,让贷款者在家就可以快速提交经办。

提升服务效率,推行“一站式”服务,实行人社部门审核借款人资格、担保机构尽职调查、金融机构贷前调查“多审合一”,减少重复性工作,缩短贷款审批时间。调整充实创业担保贷款经办人员力量,从申报材料的提供、材料的审核、材料的送达等全过程安排专人开展指导和服务工作,压缩材料流转时间,确保贷款及时、快捷发放到位。

完善跟踪服务,全力打造“暖心人社”服务品牌,主动了解贷款对象的经营情况和贷款使用情况,帮助他们落实相关的优惠政策,努力做好贷后回访工作,了解资金的使用情况,掌握实际情况,及时化解贷款风险,确保创业担保贷款放得出、收得回、用得好。同时,进一步拓宽服务范围,针对服务对象提供创业培训、创业指导、跟踪服务等“一条龙”服务,保证创业担保贷款资金效益最大化。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