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河北沽源藜麦迎来成熟季 色彩斑斓景色美

2023-09-04 21:30: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梁志刚、郭光亮 河北日报记者郭晓通)9月3日,第二届沽源县藜麦丰收节启动仪式在小河子乡五里桥藜麦种植基地举行,吸引全国各地藜麦种植行业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及种植户300余人参加。

图为第二届沽源县藜麦丰收节启动仪式现场。河北日报通讯员武殿森摄

“我想通过藜麦丰收节活动,多对接客商、多找销路,把我们村的藜麦种植规模进一步扩大。”活动现场,藜麦种植大户——闪电河乡石头坑村村民张庆军告诉记者,藜麦是地中生金的好产业,耐寒、耐旱、耐盐碱、耐贫瘠,种植和管理过程相对简单,村民种植起来也十分得心应手,最关键是亩产收益是种植莜麦的4倍,大伙儿越种信心越足。这几年,他种植的白藜麦从最初的1亩发展到了现在的300多亩。

眼下,沽源的藜麦迎来成熟丰收季。万亩藜麦田被习习凉风染上了斑斓的色彩,沉甸甸地麦穗如浪起伏,美景如画。

图为小河子乡五里桥藜麦种植基地。河北日报通讯员武殿森摄

在沽源县乡村振兴的舞台上,藜麦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以打造“中国藜麦第一县”为目标,目前,全县14个乡镇藜麦种植面积达4.5万亩,占全国总种植面积的六分之一;打造了“谷麦郎”“华藜”等藜麦品牌,开发出百余款产品。

小藜麦是如何撬动乡村振兴大产业、化身为农民致富的金种子?十年耕耘,全县藜麦产业从无到有,持续壮大,年产值突破亿元,沽源摸索出了自己的答案。

育龙头,加强引领带动。沽源县培育壮大县域藜麦产业龙头企业——北麦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该公司已开发包括藜麦饼干、藜麦茶、减肥轻食等16个藜麦产品,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将藜麦销往全国各地,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4000万元。以北麦公司为龙头,该县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党建+基地+农户”等发展模式,采取土地流转、入企务工、订单收购等形式,多渠道带动3000多户群众稳定增收。今年3月,经省农业农村厅、省发改委、省林草局评选,沽源藜麦上榜河北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发奖补,提高种植积极性。通过印发藜麦种植奖补实施方案,对在县域内从事藜麦种植的农户和各类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发放奖补,充分调动种植户、各类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强科研,培育本土品种。在中国联通的帮扶下,沽源县与中国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合作,积极引进培育藜麦新品种。目前沽源县共有14个藜麦种植基地,2个藜麦育种基地,选育适宜坝上地区种植的藜麦优质品种20多个。北麦公司最新研究培育出了适宜沽源地区生长的冀藜3号,为藜麦的质量和品质奠定了基础,同时还与中国农科院、张家口藜麦研究所、国家半干旱中心等科研单位深度合作,在沽源设立河北省藜麦种子培育基地和藜麦种植实验基地,针对藜麦适合种植区域,品种引选、栽培技术、品种选育及副产品饲料化利用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培育和研究,推动藜麦产业在科研成果转化、品种培育选育、食品研发开发等领域实现新的突破。

在政策、技术、资金的全方位支持下,该县目前基本形成了集品种选育、示范繁种、机械化规模种植、初级加工、精深加工、线上线下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条,已成为华北地区种植规模最大、加工设备最先进的藜麦生产加工基地。

责任编辑:程涵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