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尚义县:厚植“法治沃土”打响法治创建“攻坚战”

2023-09-01 16:37: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邓力凡、张桂桃)尚义县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依法治理相结合,创新普法形式,丰富普法载体,普治并举“大普法”格局初步构建,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不断深化,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

以领导干部学法为重点。尚义县委、县政府建立了常委会、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学法守法用法情况的督查和年度考评,把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等考核结果作为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制度,将法律知识培训作为公务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的重要内容,将宪法以及与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纳入培训考试考核内容,将通过法律知识考试作为通过初任培训、任职培训的标准之一。“八五”普法以来,尚义县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组织全县150余名科级领导法律知识考试2次,有效抓住了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考督学、以学促用,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推动全县依法行政工作深入开展。

以法治文化见效为重点。认真贯彻落实《张家口市“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出台了《“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方案》,注重从政策、机制和制度层面上,推动普法工作由“主管部门独唱式”向“全社会合唱式”转变。充分发挥尚义县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寓普法宣传于文化活动之中,打造“尚义法治文化”特色品牌,建成“法治一条街”,“宪法主题公园”,建立固定标识牌、公益广告牌、标语宣传牌、法治宣传橱窗等普法设施。由公检法司、工会、国安办等部门组成联合普法宣传队,集中进行普法宣传活动。将法律知识编排成小品、快板,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在县城区域内巡回演出,宣传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和生活生产知识,多角度现场答疑,全方位互动解读。

以深化依法治理为重点。以推进法治尚义建设为目标,深入贯彻实施全县“八五”普法规划,起草印发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尚义县县直各部门普法责任清单》等文件,召开全县法治建设推进会,深入开展 “法律十进”活动,使法律知识宣传进一步普及。持续深化“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主动适应新需求、新矛盾,深入引导居民自下而上进行自我管理,持续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探索把法治元素融入乡村文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法治文化的内涵品质,不断增强居民法治意识,全县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0个。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