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张家口市阳原县电力赋能助力乡村养殖致富

2023-08-31 21:36: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宁 河北日报记者郭晓通)“我们从秸秆饲料的粉碎、配料搅拌、自来水供应到饲料的喂养等全过程,都实现了电气化。多亏了你们帮忙,解决了用电难题,产下的鲜蛋能卖个好价钱,养殖场的生意越做越红火。”8月28日,张家口市阳原县三马坊乡西小庄村永峰养殖场负责人常永峰感慨地说。

西小庄村是阳原县供电公司的驻点帮扶村。近年来,阳原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产业项目,如今在乡村振兴政策大力扶助下,发展养殖产业已逐渐成为这个村振兴致富的支柱产业。

早在2019年春,在当地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的帮助下,按照现代化的养殖理念,该村永峰养殖场率先建立一座大型养鸡场,通风、供水、供暖、照明、饲料研磨、自动化喂养、排污环保等样样都实现了电气化,既环保又省力。常永峰在村东南角建设了20个养鸡大棚,年实现利润达300多万元,可为村里提供就业岗位20多个。村民看着常永峰通过养殖致了富,不到一年时间大大小小的的养殖场拔地而起,先后建起养鸡、养猪大户49户,全村年人均纯收入8300多元。

产业发展,电力先行。驻村工作队通过了解走访,得知村里的养殖产业发展情况后,工作队人员立即向县供电公司领导作了汇报,主动服务,安排专人深入每个养殖户了解用电需求,摸排群众的用电情况,根据负荷需求,精心安排线路走向、配变增容等施工方案,对全村电网进行改造升级。从2019年至今,增加配变容量200千伏安,改造架空绝缘线路4.8千米,更换下户线4.55千米,更换10米电杆100多基,更换表箱91个。

随着养殖产业不断扩大,电气化设备数量也逐渐增多,用电负荷持续增长。当了解到其他养殖户没有三相电,饲料的粉碎、搅拌不仅费时、费力,还费钱,生产效率不高,制约着养殖业扩大生产建设规模。针对这一情况,驻村第一书记王伟主动调研走访,深入养殖户实地考察,积极与客户对接,上门了解养殖规模,制订供电方案,确保及时响应养殖户的用电需求。他第一时间把了解到的情况向县供电公司主管领导作了汇报,创新服务举措,活用现有“三零服务”政策,协调乡镇政府为9个较大规模的养殖户办理了工商营业执照及相关的配套材料,依据“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的“三零”优惠政策,使养殖户没花一分钱就由原来的单相用电转为三相动力电,不仅节约了投资成本,而且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供电质量,改造后的电压更稳了,动力更足了,效率更高了。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