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张家口阳原县:科技成果催化经济发展新动能

2023-08-30 15:21: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马志野、李诗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近年来,阳原县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目标,坚持政府引导、企业科技创新主体、科技项目载体支撑的发展措施,以科技创新赋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培强创新主体,为科技成果转化夯实“新载体”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培育科技创新意识,开展科技创新,加大技术攻关和前沿技术研究投入,为企业发展提供不懈动力和强力支撑。上半年,阳原县规上工业研发投入达1218万元,同比增长203%。同时,该县还培育认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4家;培育省科技型中小企业49家;申报高新技术企业4家、创新平台3家,为科技成果转化夯实企业主体。

实施精准服务,搭好企业研发机构“连接桥”

阳原县教体科局建立“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充当优质科技成果“挖掘者”,当好产业链与创新链主体间的“牵线搭桥人”。该局主动对接县域企业,了解科研需求;奔赴京津高校,实现研发端高校与市场端企业精准对接,截至目前,该局向企业推送科技成果转化信息217条。该县通过“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积极与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农科院、江南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对接,开展了阳原驴保种技术合作、生产有机肥技术转化合作、豆类深加工技术研究开发等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上半年,全县实现技术合同成交额1130万元,比2022年全年增长860万元;实现吸纳京津技术合同成交额1794.74万元;实现技术合同成交额总额8000万元,比2022年全年增长7500多万元。

聚焦创新要素,打造科研成果产出转化“双增程”

今年以来,阳原县在张家口市人才引进政策支持下,引进江南大学教授两名、河北省“中小企业科技型创新人才”博士1名,到阳原县高新技术企业做技术服务指导。全县新增发明专利2件,实用新型专利15件,吸纳发明专利8件、实用新型专利26件。同时,阳原县积极鼓励企业加强创新,通过专项奖补、政府帮扶等途径支持企业加强研发,上半年,阳原县地方科技投入实现1760万元,比2022年全年增长1341万元。

下一步,阳原县将继续以科技成果助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通过“入企、知企、助企”途径,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培强创新主体、完善转化平台、实施精准服务、对接京津、多元投入,着力解决一批本地重点产业领域的卡脖子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产出一批高质量原创科技成果,为阳原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赋予新动能。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