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蔚县司法局打造普法“四大阵地” 营造优质“法治环境”

2023-08-24 17:58: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伟)今年以来,蔚县司法局充分发挥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创建中的辐射带动作用,拓宽普法思路,创新宣传载体,着力打造了普法“四大阵地”,以务实的“硬措施”营造更优“软环境”,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高水平打造法治宣传“流动阵地”。抽调全县普法骨干力量组成法律知识讲师团,深入到全县22个乡镇进行巡回宣讲,对561个行政村的“两委”干部和青年农民进行面对面的集中培训,形成浓厚的法治舆论氛围。聚集基层法治力量,充分发挥各类调委会、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村(居)法律顾问作用,大力开展法治宣传入户行动,分批分期开展“送法下乡”“法律赶集”等活动,引导群众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依托县广播电视台开播《法律大讲堂》栏目,同步在“快手”平台进行直播,有效发挥融媒体传播体系优势,将法律知识送入千家万户。在全县组织开展学法守法示范家庭、最美守法村民评选活动,全力为企业发展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

高标准打造法治宣传“实体阵地”。主动将把法治宣传教育元素纳入城乡建设规划设计,依托公园、广场、图书馆(农村图书室)、博物馆等公共活动中心和文化活动场所,逐步打造完善基层法治文化公共设施体系。在壶流河国家湿地公园打造成了集知识性、教育性、文化性、观光性于一体的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在宜兴社区,以法治和德治相辅相成为主题,着力打造了法治一条街,有效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了群众日常生活,有效地提升了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全力为企业发展营造安全的生活环境。

高质量打造法治宣传“文化阵地”。借助蔚县丰富的文化底蕴,将法治元素楔入文化作品中,以点阵式的法治文化宣传,营造浓厚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充分运用蔚县传统的“窗花”艺术形式,组织蔚县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制作《法治文化进万家》宣传册,实现法律常识与艺术形式无缝渗透;利用魏象枢廉政文化博物馆等阵地,组织县剧团及社会文化团体利用重大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等契机,大力开展法治文艺展演展播、法治文艺演出下基层等常态化活动,全力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精神环境。

高效率打造法治宣传“服务阵地”。深入企业开展法治大讲堂、“企业宁静日”制度宣讲等活动,进一步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诚信守法、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意识和能力;组织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走访企业进行“法治体检”,通过座谈问答,了解企业职工对法律知识的了解程度和相应的法律需求,通过送宣传手册,宣传包括宪法、法律援助、劳动法、安全生产、禁毒、反邪教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在企业职工中形成良好的学法氛围。同时,还探索构筑“互联网+”普法集群,实时推送法律常识、新版法律、法律服务营商环境典型案例等信息,为企业、商户提供“随时在线”的法律咨询服务,全力为企业发展营造优质的服务环境。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