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2022-2023学年全国青少年音乐素养大赛圆满落幕

2023-08-20 09:27: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晓利、郭志娟 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8月18日,2022-2023学年全国青少年音乐素养大赛决赛在张家口市崇礼区奥林匹克公园圆满落幕,并于当日下午在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如意中心)举行大赛闭幕式暨颁奖仪式。 文化部原副部长、中国文联原副主席、著名词作家、全国青少年音乐素养大赛顾问、专家委员会主任陈晓光,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长、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副主席、著名词作家、全国青少年音乐素养大赛组委会主任宋小明等领导和嘉宾出席闭幕式。

本次决赛由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张家口市教育局承办。比赛现场,参赛选手精心准备、精彩演绎,体现出了在基本乐理、视唱练耳、音乐欣赏等方面较高的音乐素养。决赛评委阵容强大,众多国内音乐界的权威人士和专家参与评审,使参赛选手在比赛中得到了更专业、更公正的评审和学习提升。

闭幕式在歌舞《长城教育同根同脉》表演中拉开序幕。随后,由各地组委会选送的精彩节目相继上演。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李丹阳、著名胡琴表演艺术家宋飞、著名男中音歌唱家杨洪基先后带来了精湛的示范表演,为孩子们树立了学习的目标。闭幕式上,与会领导和嘉宾分别为演唱类、演奏类、创作类、戏剧类各类赛项获奖选手代表颁发奖项。

据介绍,全国青少年音乐素养大赛是教育部批准的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白名单”竞赛活动之一。大赛包含演唱类、演奏类、创作类、戏剧类四大类赛项,以及独唱、重唱、合唱,民族乐器独奏、西洋乐器独奏,乐谱原创、歌曲原创、歌词原创,戏剧表演、戏曲表演十个子赛项。竞赛内容的设计彰显了大赛“文化传承·民族自信”的主题,不仅有常见的古筝、二胡、琵琶、竹笛等,更有古琴、马头琴、陶埙、唢呐等传统乐器;在戏剧表演、戏曲表演赛项中,涉及了京剧、豫剧、评剧等诸多表演形式。大赛以“以音传文、以美育人”为宗旨,旨在搭建公开、公平、公正的竞赛平台,以赛促学,提升学生审美情趣,培养学生兴趣爱好,提高学生艺术技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余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