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阳原县保障随迁子女教育身边事 助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2023-08-11 17:07: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马志野、李诗雨)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阳原县教体科局结合教育职能和优势,从社会和群众“需求侧”着想,从资源和质量“供给侧”出发,创新工作举措,着力提升五个环境,为每一位引进人才、来阳投资者和外来务工人员解决好子女“入学就读”问题,使其放下心、安下家,没有后顾之忧。截至目前,阳原县随迁子女就读比例达100%。

落实保障措施。该县教体科局出台随迁子女就读专项政策,成立工作专班,指导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成立随迁子女入学就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校(园)长为第一责任人,形成解决随迁子女入学就读工作的一条线,做好学生、家长、学校三方“连接桥”。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下,随迁子女入学办理工作日由过去家长提出申请后3个工作日完成缩短为1个工作日完成,并免试入学就读。

优化资源配置。持续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完善县一中、二中、三中、职教中心、第五实验小学等寄宿制学校的住宿、教学、生活环境,扩容增位,满足随迁子女就读需求。截至目前,阳原县用于寄宿制学校建设资金已达1.53亿元。2022年9月,张家口市政府授予阳原县“寄宿制学校建设先进县区”;2023年8月,全市寄宿制学校建设现场会在阳原第五实验小学召开。秉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阳原县教体科局通过优化资源配置不断提升教育综合实力,增强教育吸引力,为引进人才、来阳投资者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入园提供更多可选择的优质教育资源,确保其子女“好上学”“上好学”,打消后顾之忧。

暖心服务供给。阳原县教体科局全面落实学生资助政策,摸排随迁子女困难学生家庭,变“学生被动申请”为“学校主动关怀”,以捐款、慰问、结对帮扶等形式,积极借助企业、社会等慈善资源,关心关爱困难学生。班主任强化对随迁子女学生的沟通联系,合理安排课业辅导。学科教师注重对随迁子女的学业跟踪辅导,做好课业解答。各学校开展全员家访、班主任谈心,组织心理健康辅导教师和专业人士成立的志愿服务团队,为来阳随迁子女提供心理疏导和人文关爱。重点加强随迁子女劳动教育、综合实践、研学旅行、国防教育,多维度打造全方位育人“生态圈”,促进随迁子女全面健康成长。同时,积极引导随迁子女学生通过给家乡写一封信、写新故乡故事等形式,缓解学生思乡之情,帮助家长排忧解难。

增强教育质效。通过公开选拔,持续选配150名优秀青年教师充实到师资力量薄弱的学校,推进“传统教学+智慧课堂”课堂结构性变革。利用“云校智慧教育云平台”“张家口教育云平台”两大教学线上平台,引入“授渔计划·乡村扶智”项目,为该县新建双师课堂教室60间,推进“智慧校园”试点县工作有效开展,全面提升学校品位和教育质量。保障随迁子女入学就读的师资力量,排解来该县投资客商教育子女的后顾之忧,更好地吸引人才、吸引企业在阳原落户。

创优教育环境。深入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妥善处置和积极回应群众关注的热点和焦点。持续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始终保持对有偿家教等违规行为的高压问责态势。加大反校园欺凌、禁毒拒毒防毒等宣传教育。建立多元化校园安全风险管理服务体系,着力创建“食品安全示范校园”,加大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力度,全力保障学校、学生安全,让学校成为师生最安全、家长最放心、群众最满意的地方。

下一步,阳原县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发展理念,精准靶向发力,全力促进教育公平,不断提高营商服务水平,增强教育公共服务能力,为打造优质教育营商环境,贡献教育力量、展现教育作为。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