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怀来县税务局创新税收服务举措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3-07-12 18:09: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高成)今年以来,怀来县税务局在丰富数字人民币在税务领域应用场景中,积极探索“数币+退税”服务模式,创新服务举措,发挥数字效能,成功完成全省第一笔电子税务局渠道的数字人民币退税业务,截至目前,共办理数字人民币退税17笔。

在前期数字人民币缴税基础上,将推动数字人民币退税作为推动县域数字经济发展重要举措,党委统筹、强化协作、细化举措,扎实开展数字人民币退税工作。怀来县税务局与国库、财政深化协同配合,建立“国库+财税”联动机制,实现“退税快办”。与人民银行及指定商业银行建立数字人民币应用联系机制,畅通信息交流共享渠道。

聚焦办税人员素质能力提升、部门内加强协作交流、多方式宣传“数币+退税”应用,打通“数币+退税”全链条,为数字人民币多场景应用推广提供坚实保障。组织办税服务厅与银行工作人员开展学习培训,认真研读政策,开展上机模拟操作,与银行系统对接、测试5次,在金三系统进行数字人民币账户信息的维护,不断强化数字人民币缴税的环境支撑。选用纳服、收核、法制骨干人员,成立“数币+退税”保障工作专班,深入探讨税费流转、数据传输方面问题,加强信息共享,确保数字人民币退缴税各环节依法合规、安全高效。大力宣传推广数字人民币退税流程更快、体验更优、隐私性更强的特点,在办税服务厅设立展板3个,电话沟通172次,实地走访586次,点面结合,积极倡导开通数字人民币账户,让更多的纳税人缴费人享受“数字红利”。

以纳税人缴费人办税需求为出发点,通过制作数字人民币退缴税操作指引、健全完善问题反馈及诉求响应机制、常态跟踪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数币+退税”服务体验。针对数字人民币推广阶段中纳税人缴费人政策不明、流程不清、操作不会的情况,在市局指导下,制作数字人民币缴退税操作指引1套,列清操作流程,标明注意事项,逐步讲解缴退税步骤,供同级税务机关及纳税人缴费人参考使用。梳理整合电子税务局、12366热线电话、办税窗口、对外公开电话等各类渠道中的数字人民币退税缴税问题反馈及办税诉求13条,对问题进行统一归集、实时跟踪,建立问题台账,靶向施策,保证即时办结、“一诉一策”。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差异化需求,构建最佳体验税费服务新生态,每周按时上报工作开展进度,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持续优化“数币+退税”工作举措,提升数字人民币退税服务质效。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