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尚义聚焦群众需求织密养老服务供给网

2023-07-12 11:03: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史惠英 记者郭晓通)近年来,尚义县聚焦老年人群实际需求,扩大养老服务供给,不断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该县发布了基本养老服务清单,明确对象、项目、内容、标准等,并结合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财力状况等因素动态调整。另外,细化服务内容,包括物质帮助、关爱服务、照护服务等。

开展特殊关爱服务活动。大力推进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近3年来完成适老化改造3930户。合理配备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公办养老机构床位总数311张,护理型床位180张,满足重度、中度特困失能老人的需求。开展老年人助餐服务,在4个城镇社区依托“中央厨房+老年人食堂+助餐点”的形式,由社工、志愿者等为老年人提供助餐送餐助务。对大青沟中心敬老院等6家公办养老机构进行设施改善和服务提升,同时,正在建设一家可容纳230张床位的公办特困养老机构,明年初投入使用。

为提升养老服务网络覆盖率,该县推动建设可容纳200张床位的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另外,8家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可覆盖全县14个乡镇,并组织开展所辖区域养老服务人员业务知识、职业道德和岗位技能培训等。10家日间照料站充分发挥社工、志愿者、网格员职能,为老年人提供助急、助洁、助医等服务。28家农村互助幸福院实现邻里互助。村委会(居委会)组织服务人员为低保对象中高龄、失能老年人提供居家上门服务,每月不少于两次。

打造养老服务人才队伍。依托尚义县总工会对全部护理员及养老服务人才进行专业培训,各养老机构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护理员的实战操作技能。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