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张家口贡献|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白晶这样说

2023-07-12 08:23: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航拍的张家口市合盈数据(怀来)科技产业园。该产业园是环京地区首个绿色零碳数据中心集群,建成后可容载服务器100万台,将为京津冀以及全国互联网、智能网联及高精尖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河北日报、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李东宇摄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在全市上下形成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的浓厚氛围,张家口市分别于4月和6月举行了春季和夏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共涉及省市重点项目400个,总投资1008.15亿元,年计划投资289.33亿元,涵盖新能源、大数据、重大民生项目等多个领域。其中产业项目222个,占比55.5%,产业项目数量及投资最多、占比最高。

“张家口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项目立市、工业强市’为导向,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张家口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白晶介绍,2023年,市发改委以发展后奥运经济为重点,以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为牵引,以建成首都“两区”为支撑,以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主攻方向,推动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民生事业全面进步、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据了解,今年,张家口市经济社会发展计划主要指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以上,进出口总值增长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围绕计划任务,立足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提出的五个发展目标、七个坚持和2023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九方面任务,市发改系统紧扣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目标,抢抓机遇、狠抓项目,经过梳理,重点抓好后奥运经济发展、首都“两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扩大投资、重点项目建设、产业转型升级、扩大内需、全面优化营商服务环境、推进易地搬迁后续帮扶、保障粮食安全和持续保持物价平稳等11项工作。

5月5日,在河北宣化经济开发区京张奥园区,科诺工程塑料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在加工人造仿真冰壶。河北日报、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李东宇摄

坚定不移推进后奥运经济发展。以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为契机,加快推动赛事、会展、冰雪、旅游发展,加快打造新的经济发展增长极。打造“奥运名城”“冰雪胜地”“低碳之城”的冬奥城市名片,让冬奥品牌效应持续显现。谋划后奥运经济重点项目233个、总投资1864.8亿元,对2022年已签约未落地冰雪产业项目实施台账化管理,逐项目进行分析研判,建立部门协调联动、定期会商机制,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让后奥运经济发展的支撑基础更加坚实。举办市级以上精品赛事活动不少于50场次,承接专业运动队训练、青少年培训等体育培训活动不少于30场次,2023年力争参与冰雪运动人次累计突破650万。建设好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加强泥河湾、鸡鸣驿、元中都等历史文化古迹保护修复,加大蔚县剪纸、打树花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宣传,加快崇礼天境山麓旅游开发、德胜村低碳文旅小镇等147个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开展文化旅游宣传,吸引更多的游客到张家口旅游,带动经济发展。

坚定不移推进首都“两区”建设。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加快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持续实施流域水生态修复工程,推进洋河、桑干河、清水河3条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及周边大中型灌渠节水综合改造工程建设。加快实施营造林91.7万亩,治理退化草原15.7万亩,有害生物防治244万亩,完成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面积100平方公里,实施沽源葫芦河、蔚县壶流河、涿鹿桑干河等湿地保护修复项目。加快生态类资源产业化发展,打造一批价值转化示范项目,带动物质供给类、调节服务类生态产品向高附加值方向转化,构建多业态、多场景生态产品价值产业链。加快绿色低碳发展,协同抓好节能、削煤、减污、降碳工作。

坚定不移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强交通一体化建设,协同共建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轨道上的京津冀”、纵横通达的公路网,加快太锡铁路崇礼至沽源段建设进度,推进张家口到涿州高铁前期工作。加强京张产业链对接协作,加强产业互联、资源共享、平台共建、场景共用,推进大数据产业化发展、体育文旅融合、绿色能源联动、制造业智能互补、农业产业同体发展,协同打造跨界融合、共享共生的京张供应链。加强公共服务深度合作,在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多层次开放合作共享,加快推动北京重点领域公共服务优质资源向张家口延伸,建设成为京津冀公共服务高地。

坚定不移推进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优化电网架构强化支撑,加快新基建和新能源配套电网项目建设,2023年重点推进下花园区等4个县区共8座110千伏变电站实施。有序推动电源项目开发建设,推动需2023年并网的49个项目全部开工,力争建成投产;积极协助需2024年并网的33个项目加快开展前期工作,推动具备条件的项目开工建设;开展“新能源+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对剩余1322个未享受新能源收益的村庄,分年度、分批次实现新能源收益对全市村庄的全覆盖,计划2023年完成60%。推动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建设,打造集氢能供应、整车制造、车辆示范于一体的产业链。力争2023年底前,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400万千瓦,全市电力总装机累积达到3608.5万千瓦,年总发电量770亿千瓦时。

近日,在张北±500千伏中都换流站交流启动区,工作人员正对电抗器进行红外普测。河北日报、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李东宇摄

坚决打赢扩大投资攻坚战。加快总投资1320.4亿元的422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建设,持续推进总投资3790.7亿元的612个续建项目建设。围绕重大国家战略、重大基础设施等关键领域,积极参加和自办招商活动,年内签约50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数量较2022年增长20%以上,其中新能源、大数据等优势产业签约项目增幅达到20%以上。积极对接各部委,最大限度、最强力度争取国家资金支持,同时做好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项目谋划储备工作。持续推动六大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三次产业结构比例持续优化。

全面优化营商服务环境。组织市有关部门梳理企业“全生命周期”高频事项,实现全市“一件事”100%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年底前完成37个涉企经营套餐全覆盖。持续深化政务服务“市域通办”改革,于6月底前实现了县政务服务中心“就近办”服务100%全覆盖。优化升级“幸福张家口”App,进一步加强数据归集和应用力度。完善社会信用体系,释放税收政策红利。

此外,全市发改系统还将在扩大内需、推进易地搬迁后续帮扶、保障粮食安全、持续保持物价平稳等方面做好规划,保障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群众。“下半年,市发改委将继续充分发挥投资主管部门牵头抓总工作,健全管理机制,强化工作举措,加强督导服务,强化要素保障,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当好先行者。”白晶表示。(河北日报、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孙小伟)

扛牢发改职能 助推高质量发展

——访张家口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白晶

近日,张家口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白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河北日报、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王雪威摄

日前,河北日报记者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推动张家口高质量发展,对张家口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白晶进行了专访。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张家口市发改委如何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找准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和主攻方向?

白晶:张家口市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部门,在张家口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市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当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坚决扛牢经济综合部门管理部门职责,充分发挥好统筹协调、牵头抓总的作用,着重完成好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着力推动重大国家战略落地实施,助力打造活力、品质、绿色、幸福的张家口。坚持项目立市、工业强市、生态兴市,持续在服务发展、推进项目、优化环境、改善民生上凝心聚力,自我加压、奋发进取,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全方位推动张家口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贡献力量。

记者:具体工作中,市发改委将如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统筹推动张家口经济高质量发展?

白晶:当前,张家口市加速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格局,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提出,全市上下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决策部署,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中找准位置,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深化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建设协同发展“微中心”,发挥延伸辐射带动全域作用,着力打造联通京津的经济廊道。市发改委将认真贯彻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提出的“要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在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先行区、示范区中展现新作为。”牢牢牵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牛鼻子”,全面深化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强化资源要素流动,最大限度把京津科技和产业溢出效应把握住、运用好。

加快打造“后奥运经济”金字招牌。聚焦打造奥运开放城市、绿色生态城市、国际冰雪城市、知名会展城市四大任务,通过实施开放平台打造、赛事活动举办、城市更新、生态建设、乡村振兴等一系列工程,进一步发展壮大冰雪经济、会展经济,持续擦亮奥运城市品牌。

加快推进首都“两区”建设。牢牢把握建设首都“两区”的功能定位和使命任务,围绕抓好北方防沙带建设、推进盐碱地改造提升和综合利用、推动文旅深度融合等重点任务,坚持不等不靠、主动落实。大规模开展植树造林和植被恢复,全面推广旱作农业,坚决治理地下水超采,充分涵养水源,有效遏制土地荒漠化,多措并举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坚决完成好拱卫首都生态安全的政治任务。严厉打击非法挤占草原生态空间、乱开滥垦草原行为,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切实维护草原生态安全。立足盐碱地特点,强化科技支撑和专业人才引进,加大盐碱地改造提升力度,切实把盐碱地资源劣势加快转化为高品质农作物产业优势。深入推动文旅融合,以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为抓手,科学开发利用湿地资源,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大力推动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擦亮“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品牌。

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切实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提出的“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狠抓招商引资,实施项目攻坚,培强园区平台,优化营商环境,打造特色鲜明、产业强劲的活力张家口。”进一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性和竞争力,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实施供应链稳定工程、实施创新链强化工程、实施固定资产投资和项目建设攻坚、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保持就业收入物价总体稳定,加快推进24项民生工程,完善粮食储备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准确把握市场需求变化,强化能源保供。下大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刘雅静)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