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美丽庭院扮靓美丽乡村 蔚县美丽庭院示范创建工作综述

2023-07-11 17:44: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窗明几净、地面整洁,房前屋后绿树成荫,如今,走进蔚县乡村,你会发现环境美了,乱堆乱放的现象不见了,庭院整洁了,花花草草多了;心情美了,不论你是生活在这里还是到此一游,感受到的是干净整洁、其乐融融、安居乐业的生活氛围。近年来,蔚县妇联围绕全县乡村振兴中心工作和首都“两区”建设重要安排,持续深入开展以“人美、院美、室美、厨厕美、村庄美”为主要内容的美丽庭院示范创建活动,以美丽庭院示范创建提档升级助推乡村振兴,为全县乡村振兴增色添彩。全县全年示范创建任务美丽庭院4312户,精品庭院1480户。截至6月底,已完成创建美丽庭院4371户,精品庭院1336户,在全市名列第二。

 美丽庭院引导文明乡风

蔚县发挥妇联组织和妇女群众的独特作用,制订《蔚县2023年美丽庭院示范创建实施方案》建立户、村、乡镇层层美丽庭院示范创建台账,实现美丽庭院及精品庭院挂牌,评一户挂一户,启动月报工作制度;将“跟着抖音赏庭院”与“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相结合,扩大影响力。目前已经在抖音账号展播7户美丽庭院。

积极开展美丽庭院示范创建专题培训、家教家风专题培训、巾帼家政专题培训等。先后在西合营镇开展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培训宋家庄镇南山小院开展了“做美丽女人”的宣讲省级示范妇女之家暖泉镇坡村举办了“美丽庭院示范创建专题领头雁培训”活动邀请庭院设计、绿植种植专家、插花讲师、抖音视频制作讲师为各乡镇妇联主席、专职副主席、村妇联主席共80余人授课。有力地引导全县广大农村妇女及家庭以美丽庭院示范创建提档升级助推乡村振兴,鼓励妇女们在自家庭院多种一棵树,多种一株花,参与村庄绿化美化积极开展“最美家庭”“五好家庭”等宣传活动。今年共开展培训30余次,覆盖1000多人次。

 美丽庭院催生美丽经济

走进蔚县宋家庄镇如大固城村一亩三分地的美丽庭院,县妇联指导豆角、茄子、黄瓜等蔬菜美丽庭院不仅靓化环境,而且催生“庭院经济”,全村大约有420个美丽庭院,参与创建的可增收5000元以上。

近年来,围绕“小庭院”做文章,积极引导妇女利用自家院落,发展各具特色的庭院经济,让方寸之地生金变银,既美了家园又富了口袋。在北水泉镇、黄梅乡利用农户院中种植木瓜杏的特色,发展夏季杏果采摘,每亩平均增收8000元,庭院“方寸地”建成了致富“增收园”西合营镇南大坪村绿意盎然的农家庭院。该村村民在自家庭院种植多种蔬菜、水果,除满足自家食用,还可运到集市上销售,扩宽了致富路。

走进张家口市蔚县吉家庄镇东贤孝村王喜花美丽庭院,满眼是精致手工艺品,件件独具匠心,手工绢花、刺绣坐垫、卡通玩偶。让人想不到的是,如此精美的手工艺品,都是出自一位年近八旬的老人——王喜花。老人介绍,这些手工作品都是环保材料制成,家里包装水果的泡沫网、旧衣服、闲置的塑料袋、衣服鞋帽包装袋、无纺布等在她的巧手下,变成了一件件既实用又精美的艺术品。暖泉镇西古堡不觉晓对董家九连环院进行改扩建,打造精品旅游庭院,通过设置公益岗位带动200名人口实现回乡创业。

美丽庭院扮靓乡村颜值

初夏时节,走进蔚县南杨庄乡,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土地平旷、草木葱茏的图景,通往各家各户的道路宽阔明亮,路边的绿化树木成荫,一处处农家小院窗明几净……近年来,南杨庄乡致力于改善人居环境,县妇联在南杨庄乡牛大人庄移民区(宜兴社区)妇女讲习所举办了系列美丽庭院创建知识培训。县妇联巾帼志愿讲师任丽华用通俗的语言和身边事例,深入浅出地引导妇女们改善家居环境,革除生活陋习,从自身做起,清扫美化自己的小庭院,参与到全社区环境整治上来。对评出的10户美丽庭院精品户进行了挂牌和观摩,所到之处,庭院干净整洁,窗明几净,花菜葱绿。

县妇联联合融媒体中心开展“美丽庭院如诗画 乡村振兴看我家”美丽庭院视频图片展播活动。通过晒庭院美景、亮优良家风,在全县营造比学赶超、勇争一流的浓厚氛围,以家庭“小美”带动家园“大美”,为乡村全面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贡献巾帼力量在美丽庭院创建中突出重点区域创建,按照京张文化旅游示范在全县的旅游乡镇、历史文化名镇名村、脱贫攻坚重点村、公路沿线等区域全力打造美丽庭院示范创建片区,点示范打造暖泉镇、宋家庄镇美丽庭院示范乡镇和特色美丽庭院示范村以点带面,连村成片,逐步实现全域创建,有效美化了自家庭院,改善了人居环境。(通讯员张武、任丽华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